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F4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3第28 页409第43 康熙字典: 页445第02 辞海: 卷5页8640第2 GSR: 第255.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𬕯
国语发音:yuán ㄩㄢˊ
粤语发音:jyun4 jyun6 wun4
唐代发音:hiuæn
说文解字:手部》援:引也。从手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援:援引也。又爲眷切。
广韵·去声·线·》援:接援救助也,亦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援:《唐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说文》引也。《·大雅》无然畔援。《疏》畔是违道,援是引取。《又》以尔钩援。《传》钩,钩梯也。所以钩引上城者。《疏》援卽引也。《礼·儒行》举贤援能。又《广雅》牵也。《增韵》拔也。《礼·中庸》在下位不援上。《注》援谓牵持之也。《孟子》子欲手援天下乎。又刃之直而上达曰援。《周礼·冬官考工记》戈广二寸,援四之。《注》援长八寸,直刃也。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干眷切,音院。救助也,接也。《鲁语》爲四邻之援,结诸侯之信。《注》所攀援以爲助也。又《集韵》于愿切,远去声。引持也。《晋语》侏儒不可使援。《注》侏儒短者,不可使抗援。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玩切,音换。与愌同。怑愌,不顺也。一曰拔扈。《诗·大雅·畔援笺》犹拔扈也。○按与传疏义别。
反切:雨元 (《广韵·上平声··》) 爲眷 (《广韵·上平声··》) 王眷 (《广韵·去声·线·》)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离娄章句上》)
英文翻譯:aid, assist; lead; cit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
The other, although he seems to be listening to him, has his whole mind running on a swan which he thinks is approaching, and wishes to bend his bow, adjust the string to the arrow, and shoot it. Although he is learning along with the other, he does not come up to him.
礼记·缁衣》:臣仪行,不重辞,不其所不及,不烦其所不知,则君不劳矣。
When the ministers are exemplary in their conduct, and do not set a value on (fine) speeches; when they do not try to lead (the ruler) to what is unattainable, and do not trouble him with what cannot be (fully) known, then he is not toiled.
扬子法言》:春木之芚兮,我手之鹑兮。
Like trees sprouting in spring, great is the hand that leads me on!
庄子·马蹄》:是故禽兽可系羁而游,乌鹊之巢可攀而闚。
In this condition the birds and beasts might be led about without feeling the constraint; the nest of the magpie might be climbed to, and peeped into.
诗经·皇矣》:帝谓文王、无然畔、无然歆羡、诞先登于岸。
God said to king Wen, ' Be not like those who reject this and cling to that; Be not like those who are ruled by their likings and desires; ' So he grandly ascended before others to the height [of virtue].
荀子·性恶》:贤者敢推而尚之,不肖者敢而废之:是中勇也。
说苑·修文》:子夏三年之丧毕,见于孔子,孔子与之琴,使之弦,琴而弦,衎衎而乐作,而曰:“先生制礼不敢不及也。”
春秋繁露·玉杯》:比类,以发其端。
韩诗外传·卷二》:楚史笔而书之于策,曰:“楚之霸,樊姬之力也。”
大戴礼记》:己虽不能,亦不以人。
白虎通德论·》:故《神契》曰:“天覆地载谓之天子,上法斗极。”
新序·善谋》:从此观之,楚国,
孔子家语·儒行解》:若不逄世,上所不,下所不推,诡谄之民,有比党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夺也。
潜夫论·叙录》:中心时有感,笔纪数文,字以缀愚情,财令不忽忘。
论衡·吉验》:项羽谋杀,项伯为蔽,谋遂不成,遭得良、哙,盖富贵之验,气见而物应,人助辅也。
太玄经·》:次四,我罘罟,絓罗于野至。
风俗通义·六国》:有一熊欲我,射之,中熊,死。
孔丛子·答问》:好事而穿凿者、必言经以自辅,圣以自贤,欲以取信于群愚而度其说也。
蔡中郎集·汉津赋》:于是游目骋观,南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坻,下接江湖。
墨子·经说上》:相从、相去、先知、是、可,五色。
列子·仲尼》:颜回琴而歌。
鶡冠子·世兵》:昔善战者举兵相从,陈以五行,战以五音,指天之极,与神同方,类类生成,用一不穷,明者为法,微道是行,齐过进退,参之天地,出实触虚,禽将破军,发如镞矢,动如雷霆,暴疾擣虚,殷若坏墙,执急节短,用不缦缦,避我所死,就吾所生,趋吾所时,吾所胜。
文子·符言》:老子曰:道者直己而待命,时之至不可迎而反也,时之去不可足而也,故圣人不进而求,不退而让,随时三年,时去我走,去时三年,时在我后,无去无就,中立其所。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世之愚拙者,妄圣人之愚拙自解,殊不知圣人时愚、时明,时拙、时巧。”
列仙传·玄俗》:《孝经神契》言,不过天地造灵洞虚,犹立五岳、设三台。
韩非子·十过》:乃召师涓,令坐师旷之旁,琴鼓之
管子·小问》:弓将射,引而未敢发也,谓左右曰:“见是前人乎?”
吴子·料敌》:六曰四邻之助,大国之
尉缭子·武议》:将受命之日,忘其家,张军宿野忘其亲,枹而鼓忘其身。
淮南子·主术训》:若五指之属于臂,搏攫捷,莫不如志。
吕氏春秋·贵直》:说齐泯王曰:“殷之鼎陈于周之廷,其社盖于周之屏,其干戚之音,在人之游。”
史记·乐书》:因端坐琴,听而写之
春秋左传》:郑昭公之败北戎也,齐人将妻之,昭公辞,祭仲曰,必取之,君多内宠,子无大,将不立,三公子皆君也,弗从。
逸周书·武纪解》:卑辞而不听,□财而无枝,计战而不足,近告而无顾,告过而不悔,请服而不得,然后绝好于闭门,循险近,说外,以天命无为,是定亡矣。
国语·越语下》:范蠡乃左提鼓,右枹,以应使者曰:“昔者上天降祸于越,委制于吴,而吴不受。”
晏子春秋》:公下车从晏子曰:“寡人有罪,夫子倍弃不,寡人不足以有约也,夫子不顾社稷百姓乎?”
吴越春秋》:夫内臣谋而决雠其策,邻国通而不绝其,斯正吴之兴霸,诸侯之上尊。
越绝书·计倪内经》:波涛而起,船失不能救,未知命之所维。
战国策·秦攻宜阳》:不胜,则死,不如背秦宜阳,公进兵。
盐铁论·孝养》:春秋曰:‘士守一不移,循理不外,共其职而已。’
列女传·许穆夫人》:初许求之,齐亦求之,懿公将与,许女因其傅母而言曰:“古者诸侯之有女子也,所以苞苴玩弄,系于大国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