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F5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2第35 页280第30 康熙字典: 页445第04 辞海: 卷5页8640第3 GSR: 第249.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ián jiàn ㄑㄧㄢˊ ㄐㄧㄢˋ
粤语发音:kin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揵:举也。
广韵·上声··》揵:难也,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揵:《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焉切,音乾。举也。以肩举物也。《后汉·舆服志》揵弓韣九鞬。又《集韵》渠言切,健平声。亦举也。《诗·小雅·卷发如虿笺》虿尾末揵然。《司马相如·上林赋》揵鳍掉尾,振鳞奋翼。又《韵会》丘言切,音㨜。又《集韵》《韵会》𠀤巨偃切,健上声。义𠀤同。又闭也。与楗通。《庄子·庚桑楚》外韄者不可繁而捉,将内揵。内韄者不可缪而捉,将外揵。《注》韄,缚也。揵,闭塞也。《前汉·沟洫志》塞瓠子决河,下淇园之竹以爲揵。《注》树竹塞水决之口,稍稍布插按树之,水稍弱,补令密,谓之揵,以草塞其衷,乃以土塡之。又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前汉·贾谊传》梁起于新郪以北,著之河淮阳,包𨻰以南,揵之江。《注》揵谓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又坚也。《张衡·思𤣥赋》左靑雕以揵芝,右素威以司钲。又《唐韵》居偃切《集韵》纪偃切,𠀤建上声。亦举也。又难也。又《前汉·贾谊传注》师古曰:钜偃反。又《集韵》《韵会》𠀤九件切,音蹇。义同。
反切:渠焉 (《广韵·下平声··》) 居偃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arry

原典出处

庄子·庚桑楚》:夫外韄者不可繁而捉,将内
When the fettering influences from without become numerous, and you try to seize them (you will find it a difficult task); the better plan is to bar your inner man against their entrance.
新书·益壤》:梁起新郑以北著之河,淮阳包陈以南之江,则大诸侯之有异心者破胆而不敢谋。
鬼谷子·内揵》:事皆有内,素结本始。
史记》:于是乎蛟龙赤螭,鲠鰽螹离,鰅鳙鯱魠,禺禺鱋魶,鳍擢尾,振鳞奋翼,潜处于深岩。
汉书》:于是蛟龙赤螭,鳃蒇渐离,鰅鰫鰬魠,禺禺魼鳎,鳍掉尾,振鳞奋翼,潜处乎深岩。
东观汉记·冯衍》:八枳而为篱兮,筑蕙若而为室。
后汉书·张衡列传》:左青雕以芝兮,右素威以司钲。
金楼子·立言上》:一围之木持千钧,五寸之制开阖,总之者明也。
水经注·河水》:释氏《西域记》曰:陀越王城西北有鉢吐罗越城,佛袈裟王城也。
艺文类聚·河水》:《史记》曰:元光中,河决于瓠子,于是天子已用事万里沙,则还临决河,沉白马玉璧于河,令群臣从官,自将军以下,皆负薪填决河,而取淇园之竹以为,天子既临河决,悼功之不成,乃作瓠子之歌。
通典·今制》:马军:鞍辔、革带、披观、被马观皆二,绊、插、,每马一疋,韦皮条各皆三。
广韵·》::举也。
太平御览·赋敛》:,担。
太平广记·柳公济》:柳公济尚书,唐大和中奉诏讨李同
郁离子》:蛟、鼍、鳄、鲮莫不尾剑口凿,鳞锋鬣锷,掉首摧山,鬐倒渊,而岂贔屭所敢当哉?
墨子闲诂·经说上》:“捷”,吴钞本作“”。
全唐诗》:休说惭如,尧天即梵天。
康熙字典·十四》:又《庄子·庚桑楚》夫外韄者不可繁而捉,将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