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0A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8第31 頁208第45 頁325第5 康熙字典: 頁445第42 辭海: 卷5頁8661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ōu ㄔㄡ
粵語發音:ca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搊:解也。
廣韻·下平聲··》搊:手搊。楚鳩切,七。
廣韻·上聲··》搊:搊扇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搊:《唐韻》楚鳩切《集韻》《韻會》初尤切《正韻》楚蒐切,𠀤音篘。《博雅》拘也。《六書故》五指摳㩜也。《廣韻》手搊也。《唐書·禮樂志》五弦如琵琶而小,舊以木撥彈,樂工裴神符初以手彈,後人習爲搊琵琶。《又》西涼伎高麗伎有搊箏。又《唐韻》《集韻》𠀤側九切,篘上聲。持也。或作𢫧。又扇別名。又莊俱切,音。解也。俗作𢬆,非。
反切:側治 (《廣韻·上平聲··》) 楚鳩 (《廣韻·下平聲··》) 側九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luck

原典出處

通典·絲五》:舊彈琵琶,皆用木撥彈之,大唐貞觀中始有手彈之法,今所謂琵琶者是也。
西遊記》:行者大驚,走近前,把唐僧著腳,推下馬來,叫:「兄弟們,不要走了,妖怪來矣。」
金瓶梅》:西門慶笑道:「你這斷腸子的,單有這些閑說的!」
廣韻·》::解也。
太平御覽·》:有子者,歿送還其家。
太平廣記》:云是張仙喚箏。
全唐詩》:佩笭箵後帶頻
康熙字典·》:又《廣韻》楚鳩切《集韻》初尤切,𠀤音
醋葫蘆》:本當不審,看這銀子分上,到要胡亂。」
明語林·明語林卷八》:明日更製《新竹枝》十四闕,姬復按譜歌,不失毫髮。
醋葫蘆》:本當不審,看這銀子分上,到要胡亂。」
客座贅語》:善迎人之意而助長之,曰「」。
圖經衍義本草》:蜀人用治心腹冷氣痛者,取一二寸槌碎,同吳茱萸煎湯飲之,良。
清史稿·志六十九》:歌章者曰司章,騎竹馬曰司舞,琵琶曰司琵琶,彈弦子曰司三弦,彈箏曰司箏,劃節曰司節,拍版曰司拍,拍掌曰司抃。
五燈會元·卷第四》:一日,雪峰伺便扣門,師開門,峰驀胸住曰:「是凡是聖?」師唾曰:「這野孤精!」便推出閉卻門。
明語林·明語林卷八》:明日更製《新竹枝》十四闕,姬復按譜歌,不失毫髮。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五》:若散戞兮閒,但空彈兮虚捻。
板橋雜記·上卷雅游》:妓家分別門戶,爭妍獻媚,鬥勝誇奇,凌晨則卯飲淫淫,蘭湯灩灩,衣香一園;停午乃蘭花茉莉,沉水甲煎,馨聞數里;入夜而擫笛箏,梨園搬演,聲徹九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