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0A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8第31 页208第45 页325第5 康熙字典: 页445第42 辞海: 卷5页8661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3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ōu ㄔㄡ
粤语发音:cau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搊:解也。
广韵·下平声··》搊:手搊。楚鸠切,七。
广韵·上声··》搊:搊扇别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搊:《唐韵》楚鸠切《集韵》《韵会》初尤切《正韵》楚蒐切,𠀤音篘。《博雅》拘也。《六书故》五指抠㩜也。《广韵》手搊也。《唐书·礼乐志》五弦如琵琶而小,旧以木拨弹,乐工裴神符初以手弹,后人习爲搊琵琶。《又》西凉伎高丽伎有搊筝。又《唐韵》《集韵》𠀤侧九切,篘上声。持也。或作𢫧。又扇别名。又庄俱切,音。解也。俗作𢬆,非。
反切:侧治 (《广韵·上平声··》) 楚鸠 (《广韵·下平声··》) 侧九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luck

原典出处

通典·丝五》:旧弹琵琶,皆用木拨弹之,大唐贞观中始有手弹之法,今所谓琵琶者是也。
西游记》:行者大惊,走近前,把唐僧著脚,推下马来,叫:“兄弟们,不要走了,妖怪来矣。”
金瓶梅》:西门庆笑道:“你这断肠子的,单有这些闲说的!”
广韵·》::解也。
太平御览·》:有子者,殁送还其家。
太平广记》:云是张仙唤筝。
全唐诗》:佩笭箵后带频
康熙字典·》:又《广韵》楚鸠切《集韵》初尤切,𠀤音
醋葫芦》:本当不审,看这银子分上,到要胡乱。」
明语林·明语林卷八》:明日更制《新竹枝》十四阙,姬复按谱歌,不失毫发。
醋葫芦》:本当不审,看这银子分上,到要胡乱。」
客座赘语》:善迎人之意而助长之,曰「」。
图经衍义本草》:蜀人用治心腹冷气痛者,取一二寸槌碎,同吴茱萸煎汤饮之,良。
清史稿·志六十九》:歌章者曰司章,骑竹马曰司舞,琵琶曰司琵琶,弹弦子曰司三弦,弹筝曰司筝,划节曰司节,拍版曰司拍,拍掌曰司拚。
五灯会元·卷第四》:一日,雪峰伺便扣门,师开门,峰蓦胸住曰:「是凡是圣?」师唾曰:「这野孤精!」便推出闭却门。
明语林·明语林卷八》:明日更制《新竹枝》十四阙,姬复按谱歌,不失毫发。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五》:若散戞兮闲,但空弹兮虚捻。
板桥杂记·上卷雅游》:妓家分别门户,争妍献媚,斗胜夸奇,凌晨则卯饮淫淫,兰汤滟滟,衣香一园;停午乃兰花茉莉,沉水甲煎,馨闻数里;入夜而擫笛筝,梨园搬演,声彻九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