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13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9第14 康熙字典: 页446第24 辞海: 卷5页882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3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uō ㄘㄨㄛ
粤语发音:caai1 co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搓:手搓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搓:《唐韵》七何切《集韵》《韵会》《正韵》仓何切,𠀤音蹉。搓挪也。《陆游诗》柳细搓难似,花新染未乾。又《五音集韵》此我切,音玼。邪貌。又初皆切,音差。推击也。本作𢷼。
反切:七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 rub or roll between the hands

原典出处

西游记》:那大圣双手侮著眼,正自揉流涕,只听得炉头声响。
金瓶梅》:羞云怯雨,揉的万种妖娆。
广韵·》::手碎也。
太平御览·书上》:献之虽有父风,殊非新巧,疏瘦如陵冬之枯树,枿而无屈伸,拘束若严家饿隶,羁羸而不放纵。
太平广记·权同休》:秀才且意其怠于祗承,复见折树枝盈握,仍再三之,微近火上,忽成甘草。
红楼梦》:凤姐道:“我乏的身上生痛,还搁的住你这么揉?”
全唐诗·宫词》:称与画船牵锦缆,暖风出彩丝绦。
康熙字典·十三》:《马融·广成颂》冒𣝓柘𣗥枳,穷浚谷底幽嶰。
逃禅词》:成、体柔腰搦。
青楼梦》:月素打了一个欠伸,手,揩揩眼睛一看,笑道:「原来是你。」
儿女英雄传》:把个山阳县急得手。
飞龙全传》:此时走又走不脱,赖又赖不成,急得祇是手踯脚,无主无张。
韩湘子全传》:湘子便在自己腋胳肢底下擦出一堆黑泥垢,把些涕唾和一和,成弹子大一丸,擎在掌中,叫道:「有缘的来吃我这丸仙药,我就度他成仙。」
醒世姻缘传》:小鸦儿因主顾送了两双鞋来要上,在家里做活,要唐氏在旁边麻钱,不曾进到厨房。
隔帘花影》:只是老阳不兴,用手捏半日再起不来;畧一昻头卽完了账,妇人甚不快意。
道枢》:纯阳子曰:晨兴则咽恶浊之津以开其胃,呵心之气以其脸。
针灸大成》:又由是而施之以动摇进退,弹摄按之法,示之以喜怒忧惧,思劳醉饱之忌,穷之以井荥俞经合之源,究之以主客标本之道,迎随开合之机。
钦定续通典》:...磺、胡椒等物,其王毎视朝,羣臣手膜拜,移时方起其俗,凡有宴会...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