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14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3 康熙字典: 頁446第25 辭海: 卷5頁8720第5 GSR: 第1112.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āo zhǎo ㄙㄠ ㄓㄠˇ
粵語發音:sou1
唐代發音:*sɑu
說文解字:手部》搔:括也。从手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搔:瓟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曹切,音騷。《說文》刮也。《增韻》手爬也。《·邶風》搔首踟躕。《禮·內則》疾痛苛癢,而敬抑搔之。《註》抑按搔摩也。《前漢·枚乗傳》十圍之木,始生如蘖,足可搔而絕。《註》搔,謂抓也。又與騷通。《吳志·陸凱傳》所在搔擾,更爲煩苛。《集韻》或作𢸪。又側絞切,音爪。手足甲也。與蚤同。《儀禮·士虞禮》沐浴櫛搔翦。通作爪。又先到切,音譟。與𢮞同。攫搏也。互見前八畫增字。
反切:蘇遭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scratch

原典出處

莊子·徐無鬼》:有一狙焉,委蛇攫,見巧乎王王射之,敏給搏捷矢。
There was one, however, which, in an unconcerned way, swung about on the branches, displaying its cleverness to the king, who thereon discharged an arrow at it. With a nimble motion it caught the swift arrow.
詩經·靜女》:愛而不見、首踟躕。
Loving and not seeing her, I scratch my head, and am in perplexity.
禮記·內則》:以適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氣怡聲,問衣燠寒,疾痛苛癢,而敬抑之。
說苑·辨物》:愛而不見,首踟躕。
春秋繁露》:恩及鱗蟲,則魚大為,鯨不見,如人君出入不時,走狗試馬,馳騁不反宮室,好淫樂,飲酒沈湎,從恣,不顧政治,事多發役,以奪民時,作謀增稅,以奪民財,民病疥,溫體,足痛。
韓詩外傳·卷一》:》曰:「靜女其姝,俟我乎城隅,愛而不見,首踟躕。」
白虎通德論·災變》:月食救之者,謂夫人擊鏡,傅人擊杖,庶人之妻楔
新書·退讓》:楚令固以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惡也,楚亭惡梁瓜之賢己,因夜往竊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
新序·雜事四》:楚亭人心惡梁亭之賢己,因往夜竊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
潛夫論·邊議》:今邊陲擾,日放族禍,百姓晝夜望朝廷救己,而公卿以為費煩不可。
蔡中郎集》:邊垂之患,手足之蚧也。
韓非子·姦劫弒臣》:若以守法不朋黨治官而求安,是猶以足頂也,愈不幾也。
管子·輕重甲》:則北郭之甿,有所讎其手之功,唐園之利,故有十倍之利。
淮南子·詮言訓》:厭文法,治官理民者,有司也,君無事焉,猶尊君也。
鹽鐵論·非鞅》:吳起長兵攻取,楚人動,相與泣悼王。
漢書·賈鄒枚路傳》:夫十圍之木,始生如櫱,足可而絕,手可擢而拔,據其未生,先其未形也。
前漢紀》:百姓動。
後漢書》:夫邊垂之患,手足之蚧
西京雜記·第二》:武帝過李夫人,就取玉簪頭。
儀禮·士虞禮》:沐浴,櫛,翦。
焦氏易林·訟之》:長女無夫,左手頭。
說文解字·肉部》:肒:生創也。
釋名·釋疾病》:其氣在皮中欲得發揚,使人發之而揚出也。
黃帝內經·經脈》:實則腹皮痛,虛則痒
顏氏家訓·教子》:癢痛,懸衾篋枕,此不簡之教也。
抱朴子·用刑》:扲卻寒之裘,以禦鬱隆之暑,踵之解除,頤之背,其為憒憒,莫此之劇矣!
三國志·賈逵傳》:魏略曰:時太子在鄴,鄢陵侯未到,士民頗苦勞役,又有疾癘,於是軍中動。
群書治要·》:夫銖銖而稱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過,石稱丈量,徑而寡失,夫十圍之木,始生而如蘖,足可而絕,手可擢而拔,據其未生,先其未形也。
藝文類聚·絕交》:危坐一時,痺不得搖,性復多虱,把無已,而當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堪也。
通典·祔祭》:士喪,既卒哭之明日,沐浴,櫛,翦,彌自飾也。
西遊記》:那童子出得門來,高叫道:「甚麼人在此擾?」
三國演義》:殞身酬烈祖,首泣穹蒼。
金瓶梅》:那博士打著宣科的聲音道:『曾與溫元帥胞。』
封神演義》:只為金蘭思義重,幾回首意踟躕。
廣韻·》::瓟刮。
孝經注疏·天子章》:溫清摩,是為愛迹。
太平御覽·蔣山》:常謂青骨死當為神,至吳大帝立都,子文乘白馬,頭,執白羽見形,故令史曰吳王為立廟。
太平廣記·崔生》:覺腑臟清瑩,逡巡摩,皮若蟬蛻,視鏡,如嬰孩之貌。
朱子語類》:少間公吏追呼,出入擾,末梢計其所費,或數十倍於所爭之多。
郁離子·石羊先生》:其友半途而指之涅,則惋而嗟,攝而之,涅去而跡在,其心妯妯然,五步而六視,不成行而復。
紅樓夢》:雨村吟罷,因又思及平生抱負,苦未逢時,乃又首對天長歎,復高吟一聯云:「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