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14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7第3 康熙字典: 页446第25 辞海: 卷5页8720第5 GSR: 第1112.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39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āo zhǎo ㄙㄠ ㄓㄠˇ
粤语发音:sou1
唐代发音:*sɑu
说文解字:手部》搔:括也。从手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搔:瓟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曹切,音骚。《说文》刮也。《增韵》手爬也。《·邶风》搔首踟蹰。《礼·内则》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注》抑按搔摩也。《前汉·枚乗传》十围之木,始生如蘖,足可搔而绝。《注》搔,谓抓也。又与骚通。《吴志·陆凯传》所在搔扰,更爲烦苛。《集韵》或作𢸪。又侧绞切,音爪。手足甲也。与蚤同。《仪礼·士虞礼》沐浴栉搔翦。通作爪。又先到切,音噪。与𢮞同。攫搏也。互见前八画增字。
反切:苏遭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 scratch

原典出处

庄子·徐无鬼》:有一狙焉,委蛇攫,见巧乎王王射之,敏给搏捷矢。
There was one, however, which, in an unconcerned way, swung about on the branches, displaying its cleverness to the king, who thereon discharged an arrow at it. With a nimble motion it caught the swift arrow.
诗经·静女》:爱而不见、首踟蹰。
Loving and not seeing her, I scratch my head, and am in perplexity.
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燠寒,疾痛苛痒,而敬抑之。
说苑·辨物》:爱而不见,首踟蹰。
春秋繁露》:恩及鳞虫,则鱼大为,鲸不见,如人君出入不时,走狗试马,驰骋不反宫室,好淫乐,饮酒沈湎,从恣,不顾政治,事多发役,以夺民时,作谋增税,以夺民财,民病疥,温体,足痛。
韩诗外传·卷一》:》曰:“静女其姝,俟我乎城隅,爱而不见,首踟蹰。”
白虎通德论·灾变》:月食救之者,谓夫人击镜,傅人击杖,庶人之妻楔
新书·退让》:楚令固以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恶也,楚亭恶梁瓜之贤己,因夜往窃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
新序·杂事四》:楚亭人心恶梁亭之贤己,因往夜窃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
潜夫论·边议》:今边陲扰,日放族祸,百姓昼夜望朝廷救己,而公卿以为费烦不可。
蔡中郎集》:边垂之患,手足之蚧也。
韩非子·奸劫弑臣》:若以守法不朋党治官而求安,是犹以足顶也,愈不几也。
管子·轻重甲》:则北郭之氓,有所雠其手之功,唐园之利,故有十倍之利。
淮南子·诠言训》:厌文法,治官理民者,有司也,君无事焉,犹尊君也。
盐铁论·非鞅》:吴起长兵攻取,楚人动,相与泣悼王。
汉书·贾邹枚路传》:夫十围之木,始生如櫱,足可而绝,手可擢而拔,据其未生,先其未形也。
前汉纪》:百姓动。
后汉书》:夫边垂之患,手足之蚧
西京杂记·第二》:武帝过李夫人,就取玉簪头。
仪礼·士虞礼》:沐浴,栉,翦。
焦氏易林·讼之》:长女无夫,左手头。
说文解字·肉部》:肒:生创也。
释名·释疾病》:其气在皮中欲得发扬,使人发之而扬出也。
黄帝内经·经脉》:实则腹皮痛,虚则痒
颜氏家训·教子》:痒痛,悬衾箧枕,此不简之教也。
抱朴子·用刑》:扲却寒之裘,以御郁隆之暑,踵之解除,颐之背,其为愦愦,莫此之剧矣!
三国志·贾逵传》:魏略曰:时太子在邺,鄢陵侯未到,士民颇苦劳役,又有疾疠,于是军中动。
群书治要·》:夫铢铢而称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夫十围之木,始生而如蘖,足可而绝,手可擢而拔,据其未生,先其未形也。
艺文类聚·绝交》:危坐一时,痹不得摇,性复多虱,把无已,而当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堪也。
通典·祔祭》:士丧,既卒哭之明日,沐浴,栉,翦,弥自饰也。
西游记》:那童子出得门来,高叫道:“甚么人在此扰?”
三国演义》:殒身酬烈祖,首泣穹苍。
金瓶梅》:那博士打著宣科的声音道:‘曾与温元帅胞。’
封神演义》:只为金兰思义重,几回首意踟蹰。
广韵·》::瓟刮。
孝经注疏·天子章》:温清摩,是为爱迹。
太平御览·蒋山》:常谓青骨死当为神,至吴大帝立都,子文乘白马,头,执白羽见形,故令史曰吴王为立庙。
太平广记·崔生》:觉腑脏清莹,逡巡摩,皮若蝉蜕,视镜,如婴孩之貌。
朱子语类》:少间公吏追呼,出入扰,末梢计其所费,或数十倍于所争之多。
郁离子·石羊先生》:其友半途而指之涅,则惋而嗟,摄而之,涅去而迹在,其心妯妯然,五步而六视,不成行而复。
红楼梦》:雨村吟罢,因又思及平生抱负,苦未逢时,乃又首对天长叹,复高吟一联云:“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