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27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47第23 辭海: 卷5頁88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ān ㄕㄢ
粵語發音:si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搧:《集韻》尸連切,音羶。批也。又式戰切,音扇。義同。《六書故》挻俗作扇。
英文翻譯:fan; strike on face; stir up

原典出處

西遊記》:那老君到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起鍛煉。
封神演義》:紂王命把炮烙銅柱推來,將三層火門用炭架起,又用巨扇那炭火,把一根銅柱火燒的通紅。
紅樓夢》:紫鵑一面收拾了吐的藥,一面拿扇子替黛玉輕輕的著,見三個人都鴉雀無聲,各自哭各自的,索性也傷起心來,也拿著絹子拭淚。
康熙字典·》:俗作
儒林外史》:他老人家清早起來,自己生了火,著了,把水倒在爐子裏放著,依舊坐在櫃臺裏看詩畫畫。
走馬春秋》:...扇子,叫著自己的名字,回一聲,一下,下面個個都露出白鬆鬆的兩...
崔公入藥鏡註解》:鉛遇癸生之時,便當鼓動巽風,開爐鞴,運動坤宮之火,沉潛于下,抽出坎中之陽,去補離中之陰,成乾之象,復歸坤位而止,片餉之間,發火煅鍊,鉛清汞潔,結成空無金胎,歷劫不壞,此所以入黃房成至寶也。
剿闖小說》:一賊抱之馬,一賊持扇之,婦人曰:「我老人家,你拏我去做甚麼!」賊兵曰:「總是不要你養兒子,不過要你鬆鬆腰兒罷了。」
二刻拍案驚奇》:說罷,兩人又是一,仍如起初狼藉一番。
還真集·還真集卷上》:開爐韛,鼓動巽風。
中和集·中和集卷六》:鼓動巽風,開爐韛,武煉文烹不等閑。
天豹圖》:紅花連忙取炭起火風爐,登時水熱,倒了一盆熱水,取了一條手中拿進房來,說道:「大爺,熱水在此。」
中和集·中和集卷六》:鼓動巽風,開爐韛,武煉文烹不等閑。
三教偶拈》:卻命著雨師灑雨,風伯風,太乙護爐,祝融看火,因此上煉得這個杵兒,要大就大,要小就小,要長就長,要短就短。
紅樓夢補》:且出去叫小丫頭了茶來,假以送茶為由,留心察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