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28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47第24 辭海: 卷5頁87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𦐇
國語發音: ㄊㄚˋ ㄉㄚ
粵語發音:taa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搨:《唐韻》都盍切《集韻》德盍切,𠀤讀與荅近。手打也。或作㩉。又《集韻》託合切,音塔。冒也,摹也,與㧺同。或作搭。又《韻會》託盍切,音榻。義同。今用紙墨磨摸古𥓓帖曰搨。有宋搨舊搨。《唐書·百官志》弘文館,挍書郞二人,有搨書手筆匠三人。又《唐書·食貨志》茶商所過諸道,置邸以收稅,謂之搨地錢。
英文翻譯:rub, make rubbings of inscription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方畿之內,簡練之臣,皆垂頭翼,莫所憑恃。
太平廣記》:令集字兩本進,賜諸王。
康熙字典·》:煕寧五年,上令畫工摸,鋟版印賜兩府輔臣各一本,是歲除夜,遣內供奉官梁楷就東西府給賜鍾馗像。
海國圖志·卷九》:風俗淳樸,民舍如暹羅,聯趺坐。
舊唐書》:...ity>,置店停上茶商,每斤收地錢,並稅經過商人,頗乖法理。
珊瑚木難·卷五》:桷又題此特唐人所摹,其筆意沈著已如此不可及,況真蹟耶!楊載。
石渠寶笈·卷三》:既愈,借聖教宋本,用師淵所集字重摹一冊,因念近日文人家有石刻,然後學萬不及前賢。
廣東新語》:其梅關、五仙觀、浴日亭三碑,人爭之。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其次雙鈎蠟本,須精意摹,乃不失位置之美耳。
丹鉛餘錄·卷十七》:麝煤輕翰蟬翅,煩君再寄西飛鶼」。
皇朝文獻通考》:金介復跋曰:「光映所收碑刻本,視曹溶《古林金石表》不減其數,乃博采諸家之論録之,以互證其然否,間附已說於其後。
白孔六帖·卷三十四》:俛黙惕息,疊足翼,拜祈公侯之閽,跪邀賢逹之車,栁宗元上權補闕書。
綺樓重夢》:眼睛是開著的,李綺把手他不下,小鈺過去,說聲:「妹妹,閉了眼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