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34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1第44 康熙字典: 頁448第15 辭海: 卷5頁8760第6 GSR: 第143.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8第03
表面結構: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𠏯 𢷘
國語發音:qiān ㄑㄧㄢ
粵語發音:hin1
唐代發音:gyɛ̌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搴:取也,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搴:《集韻》《韻會》𠀤丘虔切,音愆。取也。一曰縮也,拔也。與攓同。《史記·河渠書》搴長茭兮沈美玉。《前漢·季布傳贊》身履軍搴旗者數矣。《註》謂勝敵拔取旗也。《楚辭·九歌》搴芙蓉兮木末。又姓。漢將搴揚。又《正韻》苦堅切,音牽。義同。又《唐韻》《正韻》九輦切《集韻》《韻會》九件切,𠀤音蹇。同㩃。亦拔取也。俗作𢷘。又草名。《爾雅·釋草》搴柜朐。又《集韻》已仙切,音鸇。引取也。互見㩃攓二字註。
反切:九輦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xtract; seize; pluck up

原典出處

說苑·雜言》:吾子獨草而坐之,何也?
孔子家語·致思》:由當一隊而敵之,必也攘地千里,旗執馘,唯由能之,使二子者從我焉!
太玄經·》:次五,出野見虛,有虎牧豬,絝與襦。
孔叢子·廣詁》:索、、探、裏、鉤、掠、採、略,取也。
蔡中郎集》:是以戰攻之事,大有陷堅破敵、斬將旗之功,小有馘截首級、履傷涉血之難。
吳子·料敵》:力輕扛鼎,足輕戎馬,旗斬將,必有能者。
史記·河渠書》:長茭兮沈美玉,河伯許兮薪不屬。
晏子春秋》:公不說,曰:「寡人不席而坐地,二三子莫席,而子獨草而坐之,何也?」
漢書》:西域都護延壽、副校尉湯承聖指,倚神靈,總百蠻之君,髓城郭之兵,出百死,入絕域,遂蹈康居,屠五重城,歙侯之旗,斬郅支之首,縣旌萬里之外,揚威昆山之西,掃谷吉之恥,立昭明之功,萬夷慴伏,莫不懼震。
前漢紀》:翕侯之旗。
後漢書》:立號高邑,旗四麾。
楚辭·離騷經》: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
爾雅·釋言》:芼,也。
金樓子·立言上》:夫子實尊千乘,帷萬里,地得周旦,聲齊燕奭,豪匹四君,威同五伯。
水經注·瓠子河》:一曰:河湯湯兮激潺湲,北渡迴兮汛流難,長茭兮湛美玉,河公許兮薪不屬,薪不屬兮衛人罪,燒蕭條兮噫乎何以禦水?
三國志·公孫瓚傳》:前以西山陸梁,出兵平討,會麴義餘殘,畏誅逃命,故遂住大軍,分兵撲蕩,此兵孤之前行,乃界橋旗拔壘,先登制敵者也。
群書治要·》:兩廟之器,,取也。
藝文類聚·》:《梁簡文帝秋興賦》曰:秋何興而不盡,興何秋而不傷,傷二情之本背,更同來而匪方,復有登山望別,臨水送歸,洞庭之葉初下,塞外之草前衰,攸征人與行子,必承臉而霑衣,紛吾閑居有怡,優遊多暇,乃息書幌之勞,以命北園之駕,爾乃從玩池曲,遷坐林間,淹留而蔭丹岫,徘徊而木蘭,為興未已,升彼懸崖,臨風長想,馮高俯窺,察游魚之息澗,憐驚禽之換枝,聽夜籤之響殿,聞懸魚之扣扉,將據梧於芳杜,欲留連而不歸。
通典》:其斬將旗,以功受爵,而身在本位,類皆比列侯。
西遊記》:那獃子一時間僥幸,著鈀,又走,只見山凹裡一彎紅草坡
三國演義》:卻說袁紹先使探馬看時,回報麴義斬將旗,追趕敗兵。
封神演義》:奇門遁術陣前開,斬將旗亦壯哉。
廣韻·》::取也,𢷘。
太平御覽》:猛乃馳就許之,羌於是飲,與張蠔、徐成等跨馬馳入,旁若無人,旗斬將。
太平廣記·江妃》:我盛之以笥,令附漢水,將流而下,我遵其旁之,知吾為不遜也,願請子佩。
墨子閒詁·備梯》:公不說,曰:「寡人不席而坐地,二三子莫席,而子獨草而坐之,何也?」
紅樓夢》:一日清曉,寶釵春困已醒,帷下榻,微覺輕寒,及啟戶視之,見院中土潤苔青,原來五更時,落了幾點微雨。
全唐詩》:幌玩琴書,開軒引雲霧。
康熙字典·》:《屈原·離騷》朝阰之木蘭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