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34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1第44 康熙字典: 页448第15 辞海: 卷5页8760第6 GSR: 第143.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8第03
表面结构: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𠏯 𢷘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hin1
唐代发音:gyɛ̌n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搴:取也,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搴:《集韵》《韵会》𠀤丘虔切,音愆。取也。一曰缩也,拔也。与攓同。《史记·河渠书》搴长茭兮沈美玉。《前汉·季布传赞》身履军搴旗者数矣。《注》谓胜敌拔取旗也。《楚辞·九歌》搴芙蓉兮木末。又姓。汉将搴扬。又《正韵》苦坚切,音牵。义同。又《唐韵》《正韵》九辇切《集韵》《韵会》九件切,𠀤音蹇。同㩃。亦拔取也。俗作𢷘。又草名。《尔雅·释草》搴柜朐。又《集韵》已仙切,音鸇。引取也。互见㩃攓二字注。
反切:九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xtract; seize; pluck up

原典出处

说苑·杂言》:吾子独草而坐之,何也?
孔子家语·致思》:由当一队而敌之,必也攘地千里,旗执馘,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
太玄经·》:次五,出野见虚,有虎牧猪,絝与襦。
孔丛子·广诂》:索、、探、里、钩、掠、采、略,取也。
蔡中郎集》:是以战攻之事,大有陷坚破敌、斩将旗之功,小有馘截首级、履伤涉血之难。
吴子·料敌》:力轻扛鼎,足轻戎马,旗斩将,必有能者。
史记·河渠书》:长茭兮沈美玉,河伯许兮薪不属。
晏子春秋》:公不说,曰:“寡人不席而坐地,二三子莫席,而子独草而坐之,何也?”
汉书》:西域都护延寿、副校尉汤承圣指,倚神灵,总百蛮之君,髓城郭之兵,出百死,入绝域,遂蹈康居,屠五重城,歙侯之旗,斩郅支之首,县旌万里之外,扬威昆山之西,扫谷吉之耻,立昭明之功,万夷慑伏,莫不惧震。
前汉纪》:翕侯之旗。
后汉书》:立号高邑,旗四麾。
楚辞·离骚经》: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
尔雅·释言》:芼,也。
金楼子·立言上》:夫子实尊千乘,帷万里,地得周旦,声齐燕奭,豪匹四君,威同五伯。
水经注·瓠子河》:一曰:河汤汤兮激潺湲,北渡回兮汛流难,长茭兮湛美玉,河公许兮薪不属,薪不属兮卫人罪,烧萧条兮噫乎何以御水?
三国志·公孙瓒传》:前以西山陆梁,出兵平讨,会麴义馀残,畏诛逃命,故遂住大军,分兵扑荡,此兵孤之前行,乃界桥旗拔垒,先登制敌者也。
群书治要·》:两庙之器,,取也。
艺文类聚·》:《梁简文帝秋兴赋》曰:秋何兴而不尽,兴何秋而不伤,伤二情之本背,更同来而匪方,复有登山望别,临水送归,洞庭之叶初下,塞外之草前衰,攸征人与行子,必承脸而沾衣,纷吾闲居有怡,优游多暇,乃息书幌之劳,以命北园之驾,尔乃从玩池曲,迁坐林间,淹留而荫丹岫,徘徊而木兰,为兴未已,升彼悬崖,临风长想,冯高俯窥,察游鱼之息涧,怜惊禽之换枝,听夜签之响殿,闻悬鱼之扣扉,将据梧于芳杜,欲留连而不归。
通典》:其斩将旗,以功受爵,而身在本位,类皆比列侯。
西游记》:那呆子一时间侥幸,著钯,又走,只见山凹里一弯红草坡
三国演义》:却说袁绍先使探马看时,回报麴义斩将旗,追赶败兵。
封神演义》:奇门遁术阵前开,斩将旗亦壮哉。
广韵·》::取也,𢷘。
太平御览》:猛乃驰就许之,羌于是饮,与张蚝、徐成等跨马驰入,旁若无人,旗斩将。
太平广记·江妃》:我盛之以笥,令附汉水,将流而下,我遵其旁之,知吾为不逊也,愿请子佩。
墨子闲诂·备梯》:公不说,曰:“寡人不席而坐地,二三子莫席,而子独草而坐之,何也?”
红楼梦》: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帷下榻,微觉轻寒,及启户视之,见院中土润苔青,原来五更时,落了几点微雨。
全唐诗》:幌玩琴书,开轩引云雾。
康熙字典·》:《屈原·离骚》朝阰之木兰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