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35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9第17 頁399第26 頁481第14 康熙字典: 頁448第16 辭海: 卷5頁88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𥁕
國語發音:wèn ㄨㄣˋ
粵語發音:wan2 wan3
說文解字:手部》搵:没也。从手𥁕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搵:《唐韻》《集韻》𠀤烏困切,溫去聲。《說文》沒也。《六書故》指按也。《司馬相如·子虛賦註》焠亦搵染之義。又烏沒切,音膃。手撩物貌。又搵抐也。互見抐字註。又《唐韻》於粉切《集韻》委殞切,𠀤音惲。《博雅》拄也。又《集韻》於云切,音氳。亦沒也。
英文翻譯:wipe off; press down with knuckle; to immerse; (Cant.) to search, look fo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没也。
西遊記》:了淚道:「師父啊,若要過得此山,須是豬八戒依得我兩件事兒,才有三分去得。」
金瓶梅》:西門慶至晚來家,只見金蓮在房中雲鬟不整,睡香腮,哭的眼壞壞的。
封神演義》:檀口香腮,輕輕緊
太平廣記·張旭》:以頭水墨中而書之。
紅樓夢》:英雄淚,相離處士家,謝慈悲,剃度在蓮台下。
全唐詩》:黃連蒜醬,忘計是苦辛。
康熙字典·十四》:又《唐韻》《集韻》𠀤烏困切,音
二刻拍案驚奇》:怎知道行事多不便,腮是皺面頰,做嘴是白鬚髯,正到那要緊關頭也,卻又軟軟軟軟軟。
隔簾花影》:【前腔】鸞驚鳳駭,誤春纖著香腮。
御選歷代詩餘》:思最憐,香靄霏霏,牽衣彈淚問淒風愁露,剗地東西,留鞭換佩怕匆,匆巳是遲遲。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以綿子撲之。
二刻拍案驚奇》:引到洞房曲室,只見酒肴並列,眾美爭先,六博爭雄,交杯換盞,以至摟肩交頸,臉接唇,無所不至。
醋葫蘆》:成珪不住淚眼道:「唉!賢弟,你也有所不知,連我院君,何曾曉得!想我先父存日,生我兄弟四人。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直兮比有道之矢虛兮,擬大度之谷忠兮縈雷陽之思孝兮,孟宗之哭。
癡人福》:腮緊時,褌緩褪,鴛鴦被裡異香噴。」
吳江雪》:小姐也是愛他,與他挨著肩兒、促著膝兒、偎著臉兒、著嘴兒的同坐。
醋葫蘆》:成珪住淚痕道:「咳,不要說起,到底是空!三更之後,朦朧睡去,到座高崗去處,遠遠見雲端裡一位金甲天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