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47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49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3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yáo ㄧㄠˊ
粵語發音:jiu4
唐代發音:*iɛu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摇:搖動。又音遙。
反切:弋照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wag, swing, wave; shake; scull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時詔遣使者大為阿母治第,中常侍樊豐及侍中周廣,謝惲等,更相扇動,傾朝廷。
廣韻·》:捎:捎動也。
康熙字典·》:音義同,一曰亂也。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本朝冦萊公為相,丁謂出其門為參政,會食都堂羮染公鬚,謂起拂之遺事,俯仰隨人如桔橰東坡詩,中宗宴,近臣祝欽明自請作八風舞,頭轉目,備諸醜態。
欽定盛京通志》:藥類凡草木、禽獸、蟲魚諸類,有入藥已見本類者,不更臚載人參,春秋運、斗樞兒,散而為人參。
御定淵鑑類函》: 㑹要曰:天寳三載,置九宮壇,東南曰招,正東曰軒轅,東北曰太陰,正南曰太一,中央曰天符,正北曰太乙,西南曰攝提,正西曰咸池,西北曰青龍。
一片情·卷之一》:新玉見他不動,道:「下來
御定駢字類編》:《櫓聲劉禹錫步出武陵東亭臨江寓望詩》「戍旗影動津晚,丨丨促 」白居易河亭晴望詩》:「晴虹橋影出,秋雁丨丨來」見張蠙《送董卿赴台州詩》「 燈影下」
珊瑚木難·卷五》:千林落暮天寒短景經簷嵗序殘口舌得官游說易膏肓,致疾上醫難無根荒,萼風飄急。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帝鄉幔,捲露埀天際濕燭風入夜來。
秋澗集·卷十九》:膂●癡絶疑盤石,肩井斜傾似墮鳶,香散餘馨栖翠被,竹寒影掩殘編。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藥以獨而倍苦,見丁香賦。
天中記·卷二十七》:...生戯之曰:觀吾子氣沮而目亂,心而語偷氣,沮者新破敗,目亂者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