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50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第22 页39第26 康熙字典: 页449第16 辞海: 卷5页885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47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uāng ㄔㄨㄤ
粤语发音:cung1
唐代发音:chrang dzhio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摐:打也。又音䆫。
广韵·上平声··》摐:打钟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摐:《唐韵》楚江切《集韵》《韵会》初江切,𠀤音窗。《博雅》撞也。《司马相如·子虚赋》摐金鼓吹鸣籁。《韩愈·赠张籍诗》扶几导之言,曲节初摐摐。又撩也。《扬子·太𤣥经》乔木维摐,飞鸟过之或降。《注》上撩之木,鸟所不集。又《唐韵》《集韵》𠀤七恭切,音枞。义同。
反切:七恭 (《广韵·上平声··》) 楚江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 hit (a bell or drum)

原典出处

说苑·敬慎》:有疾,老子往问焉,曰:“先生疾甚矣,无遗教可以语诸弟子者乎?”
潜夫论·浮侈》:明帝时,桑民阳侯坐冡过制髡削。
太玄经·》:次四,乔木维,飞鸟过之,或降。
史记》:金鼓,吹鸣籁,榜人歌,声流喝,水虫骇,波鸿沸,涌泉起,奔扬会,礧石相击,硠硠礚礚,若雷霆之声,闻乎数百里之外。
汉书》:罔毒冒,钓紫贝,金鼓,吹鸣籁,榜人歌,声流喝,水虫骇,波鸿沸,涌泉起,奔扬会,礧石相击,琅琅磕磕,若雷霆之声,闻乎数百里外。
艺文类聚》:又《三日侍皇太子曲水宴诗》曰:震德协灵,年芳节淑,濯伊临灞,荡心愉目,骧骑晨野,金晓陆,蕙气卷旌,神飙擎毂,曾岑偃蹇,耸观岧嶢,烟生翠幕,日照绮寮,银华晨散,金芝暮摇,绿水动叶,丹距映条,顾惟菲薄,徒承恩裕,艺学未优,声绩不树,岂辨河书,宁摛淮赋,徒偶群龙,终惭并驭。
广韵·》::打也。
太平御览·司空》:金龙,吹郁其前。
太平广记》:丝击金,响亮溪谷。
全唐诗》:陈觞荐俎歌三献,拊石金会七盘。
康熙字典·》: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