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59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2第33 页412第14 康熙字典: 页449第34 辞海: 卷5页911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42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ǎn ㄌㄧㄢˇ
粤语发音:lin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摙:担运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展切,音辇。负担也,担运物也。《南史·何远传》爲武昌太守,以钱买井水,不受钱者,摙水还之。《埤雅》果裸摙泥作房,如倂竹管。又《正韵》通作辇。又《唐韵》《集韵》𠀤连彦切,联去声。按也。
反切:力展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transport; to remove to take; (Cant.) to pinch; to tidy up

原典出处

艺文类聚·虎丘山》:《吴越春秋》曰:阖庐死,葬于国西北,名虎丘,穿土为川,积壤为丘,发五都之士十万人,共治千里,使象土,冢池四周,水深丈馀,椁三重,倾水银为池,池广六十步,黄金珠玉为凫雁,扁诸之剑鱼肠三千在焉。
广韵·》::担运物也。
太平御览·讲说》:中宗谈折辩,间以嘲谑,在座者相顾解颐。
康熙字典·》:又《集韵》连彦切,音
抱朴子内篇》:诚须所师,必深必博,犹涉沧海而水,造长洲而伐木,独以力劣为患,岂以物少为忧哉?夫虎豹之所馀,乃狸鼠之所争也。
御定渊鉴类函》: 《南史》曰:梁何逺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逺患水温,每以钱买人井寒水,不取钱者,则水还之。
广东新语》:南雄之俗,岁正月,妇女设茶酒于月下,罩以竹箕,以青帕覆之,以一箸倒挿箕上,左右二人之作书,问事吉凶,又画花样,谓之踏月姊。
抱朴子内篇》:诚须所师,必深必博,犹涉沧海而水,造长洲而伐木,独以力劣为患,岂以物少为忧哉?夫虎豹之所馀,乃狸鼠之所争也。
太上黄籙斋仪》:其有运材石,动土兴工。
清稗类钞·音乐类》:南雄之俗,岁正月,妇女设茶酒于月下,罩以竹箕,以青帕覆之,以一箸倒插箕上,左右二人之,作书问事吉凶,又画花样,谓之踏月姊。
太上慈悲道场消灾九幽忏》:...,处于天牢地狱,檐沙负石,运山土,填河塞海,昼夜忧苦,不得休...
梁书》: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远患水温,每以钱买民井寒水;不取钱者,则水还之。
南史》:及死,湘东王皆使收之,书二万卷并还斋,珍宝财物悉付库,以粽蜜之属还其家。
广东新语》:般运曰,连上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