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74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14 康熙字典: 頁451第25 辭海: 卷5頁90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4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ū ㄕㄨ
粵語發音:syu1
說文解字:手部》摴:舒也。又,摴蒲,戲也。从手雩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摴:摴蒲戲又姓史記秦相摴里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一》摴:《唐韻》丑居切《集韻》《韻會》《正韻》抽居切,𠀤音樗。《說文》舒也。又摴蒱,戲也。別見艸部蒱字註。《集韻》或作摢。又《集韻》超之切,音癡。摴里,地名。◎按史記,樗里子从木,非从手。別見木部。
反切:丑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stretch out, to unroll; comfortable, easy (used for U+8212 ); is the name of a traditional play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舒也。
抱朴子·疾謬》:盛務唯在草捕彈棋,所論極於聲色之間,舉足不離綺繻紈袴之側,游步不去勢利酒客之門。
金樓子·立言下》:畫月不能望舒之影,休足不能有尋常之步。
水經注·湘水》:《湘中記》曰:湘川清照五六丈,下見底石如蒱矢,五色鮮明,白沙如霜雪,赤岸若朝霞,是納瀟湘之名矣,故民為立祠于水側焉,荊州牧劉表刊石立碑,樹之于廟,以旌不朽之傳矣。
三國志·諸葛瑾傳》:每會輒歷問賔客,各言其能,乃合榻促席,量敵選對,或有博奕,或有蒱,投壺弓彈,部別類分,於是甘果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覽,終日不倦。
通典·》:樂有五絃琴、笛,好棋博、握槊、蒲之戲。
意林》:洪不圍碁蒱,見人博奕,了不觀之。
廣韻·》:蒲戲又姓史記秦相里疾。
太平御覽·宋劉裕》:蒲一擲百萬。
全唐詩·宮詞》:蒱冷澹學投壺,箭倚腰身約畫圖。
康熙字典·》:《晉書·劉毅傳》東府聚蒲大擲,劉裕挼五木,久之卽成盧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