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8F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7第10 頁222第36 頁226第30 康熙字典: 頁454第01 辭海: 卷5頁9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6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ún xián ㄒㄩㄣˊ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cam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撏:取也。
廣韻·下平聲··》撏:取也。
廣韻·下平聲··》撏:撏取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撏:《唐韻》徐林切《集韻》徐心切,𠀤音尋。取也。又《唐韻》昨含切《集韻》《韻會》徂含切,𠀤音蠶。義同。《揚子·方言》取也。衞魯揚徐荆衡之郊曰撏。又《唐韻》視占切《集韻》《韻會》時占切,𠀤音蟾。義同。或作探。又《集韻》徐廉切,音爓。與𢸧同。摘也。
反切:徐林 (《廣韻·下平聲··》) 昨含 (《廣韻·下平聲··》) 視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ull out, pluck; take hold of

原典出處

方言·第一》:、攓、摭、挻,取也。
西遊記》:你看他前踴後躍,鑽上去,把個魔王圍繞,抱的抱,扯的扯,鑽襠的鑽襠,扳腳的扳腳,踢打毛,摳眼睛,捻鼻子,擡鼓弄,直打做一個攢盤。
金瓶梅》:又叫來保:「把奴才兩個鬢毛與我了!」
廣韻·》::取也。
朱子語類》:謂如甲說如此,且扯住甲,窮盡其詞。
全唐詩》:願許為三友,羞將白髮
康熙字典·十六》:䕭:《唐韻》徐鹽切,音
文獻通考》:嘗內宴,優人有為義山者,衣服敗裂,告人曰:「吾為諸館職,撦至此。」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七》:金元勝跡銷沈訖,日下扯半殘闕。
一片情·卷之三》:不料郎氏已在中門後聽得親親切切,見羊振玉進來,一把胡鬚住道:「你昨晚的事發了,原來你與這雜種幹那垃圾營生,我欲待趕將出來,打這雜種一頓,只道我不賢慧,不養你的廉恥。
北江詩話》:今考兩家賓客,類皆割裂諸子、扯紀傳成書。
明文海·卷二百三十》:漢光武赤伏符,倣赤帝子子陵臥隠陳希夷睡隠也,佛入中國,被佞佛者,撦一番佛,殊不願中國之入也,楊闗西卻,暮金妙在,子孫步行蔬食也。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去尾際毳毛。
菊譜》:每晨用河水澆灌,若有雞鵝毛水,停積作冷清。
無聲戲》:知府急得手腳冰冷,去埋怨夫人,說她屈死人命,夫人不由分說,一把揪住將面上鬍鬚去一半。
世無匹》:畢癩頭方見家人打傷,正勃然大怒,忽又報說倒了稻子,直驚得魂飛魄落。
中山詩話》:賜宴,優人有為義山者,衣服敗敝,告人曰:「我為諸館職扯至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