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90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54第03 辞海: 卷5页91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5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ēng ㄔㄥ
粤语发音:caang1 caang3
唐代发音:*tjæ̌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撑:《唐韵》丑庚切《集韵》抽庚切,𠀤音瞠。与樘同。《说文》樘衺柱也。《广韵》拨也。《唐书·朱滔传》骸撑不掩。《韩愈·月蚀诗》赤龙黑乌烧口热,翎鬣倒侧相搪撑。又《集韵》中庚切。义同。又叶抽良切,音伥。《司马相如·长门赋》刻木兰以爲榱兮,饰文杏以爲梁。罗丰茸之游树兮,离楼梧而相撑。《通雅》䟫卽䠆。一作牚。今作撑。俗呼雌争反。《正字通》橕撑牚䟫,音义𠀤同。
英文翻譯:prop up, support; brace; to push off (with a pole)

原典出处

汉书·匈奴传上》:单于姓挛鞮氏,其国称之曰“犁孤涂单于”。
前汉纪》:国人称之曰犁孤涂。
周礼·冬官考工记》:维角之,欲宛而无负弦。
艺文类聚·令长》:宣曰:陛下圣德中兴,而纵奴杀良民,以奴杀臣,臣死之后,陛下何以治天下,捶杀臣,不如臣自杀,即以头楹,流血被面,上令小黄门持之。
通典·匈奴上》:其国称之曰“犁孤涂单于”。
西游记》:果独自登栰,尽力开,飘飘荡荡,径向大海波中,趁天风,来渡南赡部洲地界
三国演义》:军士急舟傍岸
金瓶梅》:王婆冷笑道:“我倒不曾见,你是个把舵的,我是个船的,我倒不慌,你倒慌了手脚!”
封神演义》:敖光起来,正欲同行,哪吒曰:“尝闻龙会变化,要大便天柱地,要小便芥子藏身。”
太平御览·令长》:即以头楹,流血被面
太平广记》:曰:“旁有双耳穿,上为孤髻。”
朱子语类》:只是空见得个本原如此,下面工夫都空疏,更无物事住衬簟,所以于用处不甚可人意。
红楼梦》:警幻道:“此乃迷津,深有万丈,遥亘千里,中无舟楫可通,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柁,灰侍者篙,不受金银之谢,但遇有缘者渡之。”
全唐诗》:冰峰空寒矗矗,云凝水冻埋海陆。
康熙字典·十二》:饓:《字汇补》丑庚切,音
儒林外史》:不到半里多路,便是小港,里边出船来,卖些菱、藕。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