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92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54第07 辭海: 卷5頁91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5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𫬒
國語發音: ㄙㄚ ㄙㄚˇ
粵語發音:saat3
唐代發音:sɑt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撒:《集韻》《韻會》𠀤桑葛切,音薩。散之也。一曰放也。《吳志·潘濬傳註》孫權數射雉,濬諫之,出見雉翳,手自撒壞。《正字通》今俗云撒手,撒潑,皆用撒。又姓。洪武中舉人撒仲謙。又《六書故》本作𢴻。山戛切,音煞。擲也。互見𢲳字註。《集韻》或作攃。《韻會》《正韻》俗攃字。
英文翻譯:release, cast away, let go; disperse; relax

原典出處

世說新語·言語》:兄子胡兒曰:「鹽空中差可擬。」
神仙傳·王遠》:即求少許米至,得米,便以地,謂以米祛其穢也,視米皆成真珠
西遊記》:他本是個詐搗虛之徒,那裡修甚麼道果!
三國演義》:一面令軍士於路下鐵蒺,寨外多排鹿角,示以久計。
金瓶梅》:說這一干共十數人,見西門慶手裡有錢,又漫肯使,所以都亂撮哄著他耍錢飲酒,嫖賭齊行
封神演義》:夜叉李艮乃天王殿差,你敢大膽將他打死,尚敢潑亂言!
太平御覽·》:兄子客兒曰:「鹽空中差可擬。」
太平廣記·馬自然》:又於遍身及襪上摸錢,所出錢不知多少,擲之皆青銅錢,投井中,呼之一一飛出。
朱子語類》:之望謂湯小數子,成把價出來,好士夫所為如此之類,言語記不全。
紅樓夢》:下著翡翠花洋縐裙。
全唐詩》:越管宣毫始稱情,紅箋紙上花瓊。
康熙字典·十八》:《註》驫音浮,駥音月,飍音休,矞音聿,靸音,霅音匣。
儒林外史》:王道臺嚇得抖抖的顫,燈燭影裏,望見寧王坐在上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