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95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0第20 康熙字典: 页454第15 辞海: 卷5页9350第2 GSR: 第869.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5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ㄒㄧ
粤语发音:s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西》撕:提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撕:《唐韵》先稽切《集韵》《韵会》《正韵》先齐切,𠀤音西。提撕也。《前汉·贾谊传孩提注》谓提撕之。又《集韵》相支切。与斯同。析也。诗云斧以斯之是也。又山宜切,音褷。义同。或作厮。
反切:先稽 (《广韵·上平声··西》)
英文翻譯:rip, tear; buy cloth

原典出处

墨子·备城门》:凡守圉城之法,厚以高,壕池深以广,楼修,守备缮利,薪食足以支三月以上,人众以选,吏民和,大臣有功劳于上者多,主信以义,万民乐之无穷。
颜氏家训·序致》:吾今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以整齐门内,提子孙。
四书章句集注》:尧言,劳者劳之,来者来之,邪者正之,枉者直之,辅以立之,翼以行之,使自得其性矣,又从而提警觉以加惠焉,不使其放逸怠惰而或失之。
金瓶梅》:倒没有把应二爹下半截下来。
封神演义》:忽脑袋后伸出一只手来,五个指头好似五个斗大冬瓜,把武荣抓在空中,望下一摔,一脚屣住大腿,两只手端定一只腿,一两块,血滴滴取出心来,对定子牙、众周将、门人,“嘓喳嘓喳”,嚼在肚里
广韵·西》::提
太平御览·》:我非且以手携挈之,亲视以其事之是非,我非且语之,亲提其耳。
朱子语类》:只是常求放心,昼夜相承,只管提,莫令废惰。
墨子闲诂·备城门》:揗,吴钞本作“楯”。
红楼梦》:还不快作主意掳开了罢!
全唐诗》:所职事无多,又不自提
康熙字典·十二》:又与通。
儒林外史》:赵氏越发哭喊起来,喊的半天云里都听见,要奔出来揪他,他,是几个家人媳妇劝住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