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9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第11 康熙字典: 頁454第26 辭海: 卷5頁9350第4 GSR: 第27.l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撝
國語發音:huī ㄏㄨㄟ
粵語發音:fai1
唐代發音:xyuɛ
說文解字:手部》撝:裂也。从手為聲。一曰手指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𪎮》撝:《說文》曰:裂也,易曰撝謙注謂指撝皆謙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撝:《唐韻》許爲切《集韻》《韻會》吁爲切,𠀤音麾。《說文》裂也。《馬融·廣成頌》撝介鮮。一曰手指麾也。《易·謙爻》撝謙。《王弼註》指撝,皆謙也。《程傳》施布之象。《朱子·本義》發揮也。○按《說文》許歸切,歸字誤。《九經字𢳌》麾撝同,通作揮。又《集韻》于嬀切,音爲。佐也。《揚子·太𤣥經》事貌用恭撝肅。《註》貌曰恭,恭作肅,肅敬以佐恭也。又羽委切,音蔿。亦裂也。
反切:許爲 (《廣韻·上平聲··𪎮》)
英文翻譯:wave, brandish; modest, humble

原典出處

周易·》:无不利,謙。
'One, whose action would be in every way advantageous, stirs up his humility the more:'(but in doing so) he does not act contrary to the (proper) rule.
太玄經·太玄數》:三八為木,為東方,為春,日甲乙,辰寅卯,聲角,色青,味酸,臭羶,形詘信,生火,勝土,時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肅,徵旱,帝太昊,神勾芒,星從其位,類為鱗,為雷,為鼓,為恢聲,為新,為躁,為戶,為牖,為嗣,為承,為葉,為緒,為赦,為解,為多子,為出,為予,為竹,為草,為果,為實,為魚,為䟽器,為規,為田,為木工,為矛,為青怪,為鼽,為狂。
列子·湯問》:幾剋舉,隰朋諫曰:「君舍齊國之廣,人民之眾,山川之觀,殖物之阜,禮義之盛,章服之美,妖靡盈庭,忠良滿朝,肆咤則徒卒百萬,視則諸侯從命,亦奚羨於彼,而棄齊國之社稷,從戎夷之國乎?」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武王左操黃鉞,右秉白旄,瞋目而之,曰:「余任天下,誰敢害吾意者!」
晏子春秋》:賦斂如奪,誅僇如仇讎。
吳越春秋·十四年》:夫秋蟬登高樹,飲清露,隨風撓,長吟悲鳴,自以為安,不知螳蜋超枝緣條,曳腰聳距而稷其形。
春秋公羊傳》:莊王親自手旌,左右軍退舍七里
後漢書》:今主上埶弱於劉、項,將軍權重於淮陰,指足以振風雲,叱吒可以興雷電。
京氏易傳·䷎謙》:《易》曰:「謙。」
說文解字·木部》:讀若指
三國志·文帝紀》:伏請陛下割謙之志,脩受禪之禮,副人神之意,慰外內之願。
洞冥記·卷第一》:年三歲,天下秘讖,一覽闇誦於口,常指天下,空中獨語。
群書治要·任臣》:則其臣不思其所以為國,而思其所以得於君,深其計而淺其事,以求其指,人主淺之則不陷於之難,人主深之則進而順之以取其心,所闕者,忠於國而難明於君者也。
藝文類聚·》:又曰:魯陽公與韓構難,戰酣,日暮,援戈而之,日反三舍。
通典·郊天上》:祠部郎李議:「周禮『凡祭祀張其旅幕張尸次』。」
廣韻·𪎮》::《說文》曰:裂也,易曰謙注謂指皆謙也。
太平廣記·宣律師》:弟子化為老人,指方便,須臾至周,滅法暫隱。
朱子語類·》:六四「謙」,是合如此,不是過分事,故某解其象云:「言不為過。」
郁離子·九難》:聽欬傳聲,神鬼訶,發號施令,理訴決訟,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顧而瞻者跼蹐,千人離立,跂望顏色。
全唐詩》:先德謙冠昔,嚴規節素超今。
康熙字典·十二》:𩏣:《集韻》吁爲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