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9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第11 康熙字典: 页454第26 辞海: 卷5页9350第4 GSR: 第27.l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撝
国语发音:huī ㄏㄨㄟ
粤语发音:fai1
唐代发音:xyuɛ
说文解字:手部》撝:裂也。从手为声。一曰手指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𪎮》撝:《说文》曰:裂也,易曰撝谦注谓指撝皆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撝:《唐韵》许爲切《集韵》《韵会》吁爲切,𠀤音麾。《说文》裂也。《马融·广成颂》撝介鲜。一曰手指麾也。《易·谦爻》撝谦。《王弼注》指撝,皆谦也。《程传》施布之象。《朱子·本义》发挥也。○按《说文》许归切,归字误。《九经字𢳌》麾撝同,通作挥。又《集韵》于嬀切,音爲。佐也。《扬子·太𤣥经》事貌用恭撝肃。《注》貌曰恭,恭作肃,肃敬以佐恭也。又羽委切,音蔿。亦裂也。
反切:许爲 (《广韵·上平声··𪎮》)
英文翻譯:wave, brandish; modest, humble

原典出处

周易·》:无不利,谦。
'One, whose action would be in every way advantageous, stirs up his humility the more:'(but in doing so) he does not act contrary to the (proper) rule.
太玄经·太玄数》:三八为木,为东方,为春,日甲乙,辰寅卯,声角,色青,味酸,臭膻,形诎信,生火,胜土,时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肃,徵旱,帝太昊,神勾芒,星从其位,类为鳞,为雷,为鼓,为恢声,为新,为躁,为户,为牖,为嗣,为承,为叶,为绪,为赦,为解,为多子,为出,为予,为竹,为草,为果,为实,为鱼,为䟽器,为规,为田,为木工,为矛,为青怪,为鼽,为狂。
列子·汤问》:几克举,隰朋谏曰:“君舍齐国之广,人民之众,山川之观,殖物之阜,礼义之盛,章服之美,妖靡盈庭,忠良满朝,肆咤则徒卒百万,视则诸侯从命,亦奚羡于彼,而弃齐国之社稷,从戎夷之国乎?”
淮南子·览冥训》:于是武王左操黄钺,右秉白旄,瞋目而之,曰:“余任天下,谁敢害吾意者!”
晏子春秋》:赋敛如夺,诛僇如仇雠。
吴越春秋·十四年》:夫秋蝉登高树,饮清露,随风挠,长吟悲鸣,自以为安,不知螳蜋超枝缘条,曳腰耸距而稷其形。
春秋公羊传》:庄王亲自手旌,左右军退舍七里
后汉书》:今主上埶弱于刘、项,将军权重于淮阴,指足以振风云,叱吒可以兴雷电。
京氏易传·䷎谦》:《易》曰:“谦。”
说文解字·木部》:读若指
三国志·文帝纪》:伏请陛下割谦之志,修受禅之礼,副人神之意,慰外内之愿。
洞冥记·卷第一》:年三岁,天下秘谶,一览暗诵于口,常指天下,空中独语。
群书治要·任臣》:则其臣不思其所以为国,而思其所以得于君,深其计而浅其事,以求其指,人主浅之则不陷于之难,人主深之则进而顺之以取其心,所阙者,忠于国而难明于君者也。
艺文类聚·》:又曰:鲁阳公与韩构难,战酣,日暮,援戈而之,日反三舍。
通典·郊天上》:祠部郎李议:“周礼‘凡祭祀张其旅幕张尸次’。”
广韵·𪎮》::《说文》曰:裂也,易曰谦注谓指皆谦也。
太平广记·宣律师》:弟子化为老人,指方便,须臾至周,灭法暂隐。
朱子语类·》:六四“谦”,是合如此,不是过分事,故某解其象云:“言不为过。”
郁离子·九难》:听咳传声,神鬼诃,发号施令,理诉决讼,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顾而瞻者局蹐,千人离立,跂望颜色。
全唐诗》:先德谦冠昔,严规节素超今。
康熙字典·十二》:𩏣:《集韵》吁爲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