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A2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8第34 页222第47 页442第6 康熙字典: 页455第08 辞海: 卷5页9350第5 GSR: 第646.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54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𤁡
国语发音:dǎn tàn ㄉㄢˇ ㄊㄢˋ
粤语发音:taam2 taam3
说文解字:手部》掸:探也。从手覃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掸:探也。
广韵·下平声··》掸:周礼有掸人。
广韵·去声··》掸:探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绀切,贪去声。《说文》探也。又他含切,音贪。与探同。《周礼·夏官》掸人掌诵王志,道国之政事,以巡天下之邦国而语之。《疏》诵王志者,若掸取王之志。又《唐韵》馀针切《集韵》《韵会》《正韵》夷针切,𠀤音淫。又《集韵》徒绀切,潭去声。义𠀤同。又徒感切,音萏。揞也。又徐心切,音寻。修也。又《唐本《说文》掬也。本作𢺬。
反切:馀针 (《广韵·下平声··》) 他含 (《广韵·下平声··》) 他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dust; a duster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手部》::探也。
广韵·》::探也。
康熙字典·》:《淮南子·俶眞训》掞挻挏,世之风俗。
容斋三笔》:...、陔为械、暗为韽、柝为 、探为、趐为翨、摘为硩、骇为駴、击为...
警世通言》:衙内去黑处把舌尖娥开纸窗一望时,吓得浑身冷汗,动不得,道:「我这性命休了!走了一夜,却走在这个人家里。」
淮南鸿烈解》:提挈人间之际,掞挺挏世之风俗,,引。
女仙外史》:遥见皂旗扬起,只道被围在内,大呼杀人,叫张将军,却全不动,方知已死。
明文海·卷二十六》:制生食与裒散兮,羣柄而不顷。
女仙外史》:遥见皂旗扬起,只道被围在内,大呼杀人,叫张将军,却全不动,方知已死。
广成集·广成集卷三》:慰中祥大祥制表
警世通言》:衙内去黑处把舌尖娥开纸窗一望时,吓得浑身冷汗,动不得,道:「我这性命休了!走了一夜,却走在这个人家里。」
弘道录》:遂投劾归养,及父丧,一展毁骨立,盛暑不释直麻,终不忍去家舍,累年乃出仕。
文宪集·卷十五》:天地构精,日月持,雌隂黄包,雄阳𤣥施,内有太虚,明灵所都,是谓规中执神之机,超乎羣品,不分精粗,古之眞人,日与之俱。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