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A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2第19 页138第34 页401第23 康熙字典: 页455第09 辞海: 卷5页92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5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ǎn chán shàn ㄉㄢˇ ㄔㄢˊ ㄕㄢˋ
粤语发音:daan6 sin6
说文解字:手部》掸:提持也。从手单声。读若行遟驒驒。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掸:触也,太𤣥经云挥系其名。
广韵·下平声··》掸:掸援牵引。
广韵·去声··》掸:掸触也。又徒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掸:《唐韵》徒旱切《集韵》荡旱切,𠀤但上声。《说文》提持也。《扬子·太𤣥经》何福满肩,提祸掸掸。《注》掸掸,敬也。何福持祸而自儆戒也。又《唐韵》徒干切《集韵》《韵会》唐干切《正韵》唐阑切,𠀤音檀。触也。又与弹通。鼓弦也。又国名。《后汉·西南夷传》掸国,西南通大秦。又《唐韵》《集韵》《韵会》徒案切《正韵》杜案切,𠀤音惮。亦触也。又《唐韵》市连切《集韵》时连切,𠀤音蝉。掸援,牵引也。又《集韵》澄延切,音缠。相缠不去也。又人名。《前汉·宣帝纪》日逐王先贤掸来降。又亭年切,音田。陼名。《山海经》靑要之山,南望掸陼。又他干切,音滩。持不坚也。又旨善切,饘上声。排急也。
反切:徒干 (《广韵·上平声··》) 市连 (《广韵·下平声··》) 徒案 (《广韵·去声··》) 徒于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dust; a duster

原典出处

太玄经·》:次五,何福满肩,提祸
淮南子·俶真训》:夫挟依于跂跃之术,提挈人间之际,掞挺挏世之风俗,以摸苏牵连物之微妙,犹得肆其志,充其欲,何况怀环玮之道,忘肝胆,遗耳目,独浮游无方之外,不与物相弊摋,中徙倚无形之域,而和以天地者乎!
汉书·匈奴传下》:复遣子左于駼仇王稽留昆入侍。
东观汉记》:六年,叶调国王遣使师会诣阙贡献,以师会为汉归义叶调邑君,赐其君紫绶,及国王雍由亦赐金印紫绶。
后汉书》:永宁元年,国王雍由调复遣使者诣阙朝贺,献乐及幻人,能变化吐火,自支解,易牛马头。
周礼·夏官司马》:人:中士四人。
说文解字·手部》::提持也。
广韵·》::触也,太𤣥经云挥系其名。
太平御览·》:《后汉书》曰:永宁元年,西南夷国王诣阙,献乐及幻人,能变化吐火,自支解,易牛马头。
墨子闲诂·备城门》:王引之云“‘入坛’二字,义不可通,‘入坛’当为‘人擅’,擅读曰,《说文》‘,提持也’,古通作‘擅’。”
红楼梦》:刘姥姥不敢过去,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溜到角门前。
康熙字典·》:说文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