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A4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9第51 頁500第48 康熙字典: 頁455第10 辭海: 卷5頁9230第1 GSR: 第286.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62第03
國語發音:chè ㄔㄜˋ
粵語發音:ci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撤:發撤又去也,經典通用徹。
廣韻·入聲··》撤:抽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列切,音轍。發也。又除去也。《論語》不撤薑食。《唐書·高宗紀》以旱避正殿,減膳撤樂。又《唐韻》丑列切《集韻》《韻會》《正韻》敕列切,𠀤音徹。讀與掣近。亦發也。又抽也,剝也。育本从𠫓,字書从𠫓,故入十二畫。𠫓,倒子,字作丄下厶。
反切:直列 (《廣韻·入聲··》) 丑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omit; remove; withdraw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薑食。
He was never without ginger when he ate.
白虎通德論·諫諍》:動則當應禮,是以必有記過之史,膳之宰。
新書·君道》: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桎梏,而流之於河。
淮南子·人閒訓》:魯君聞之,鐘鼓之縣,縞素而朝。
晏子春秋》:懷寶鄉有數十,飢氓里有數家,百姓老弱,凍寒不得短褐,飢餓不得糟糠,敝無走,四顧無告。
東觀漢記·宋弘》:上即為
釋名·釋宮室》:西北隅曰屋漏,禮,每有親死者,輒屋之西北隅薪,以爨●煮沐,供諸喪用。
抱朴子·用刑》:若行其言,則當燔桎梏,墮囹圄,罷有司,滅刑書,鑄干戈,平城池,散府庫,毀符節,關梁,掊衡量。
金樓子·雜記上》:齋前悉施木天以蔽光景,春花秋月之時,暗如深夜燭。
水經注·濟水》:魏太和中,又更脩之,故增新,石字淪落,無復在者。
三國志·孫韶傳》:青、徐、汝、沛頗來歸附,淮南濵江屯候皆兵遠徙,徐、泗、江、淮之地,不居者各數百里。
群書治要·吳志下》:濬曰:天下未定,萬機務多,射雉非急,弦絕括破,皆能為害,乞特為臣故息置之,濬出見雉翳故在,乃手自壞之,權由是不復射雉,遷太常,時校事呂壹操弄威柄,奏按丞相顧雍,左將軍朱據等,皆見禁止,濬求朝,欲盡辭極諫,至,聞太子登已數言之而不見從,濬乃大請百寮,欲因會手刃殺壹,以一身當之,為國除患,壹密聞知,稱疾不行,濬每進見,無不陳壹之奸險也。
藝文類聚·晉武帝》:【誄】《晉潘岳世祖武皇帝誄》曰:粵若稽古帝皇,誕受休命,作我晉室,赫赫文皇,配天並日,大行龍飛,創制改物,沉恩汪濊,流澤洋溢,上齊七政,下綏萬邦,四門穆穆,五典克從,惟清緝熙,於變時雍,愛盡事親,教加百姓,于喪過哀,在祭餘敬,后蠶冕服,躬籍粢盛,六代畢奏,九功咸詠,行敦醇樸,思貫玄妙,蒞政端位,臨朝光曜,冑子入學,辟雍宗禮,國老恂恂,貴遊濟濟,莫孝匪子,莫悌匪弟,化自外明,訓法以禮,獷彼吳楚,稱亂三代,世歷五偽,年幾百載,邊垂虔劉,王化阻閡,羽檄星馳,鉦鼓日戒,帝御群師,奉辭奮旅,腹心庭爭,爪牙疑沮,天監獨照,聖策乃舉,朝服濟江,止戈曜武,野無交兵,役不淹月,僭號歸命,稽顙晉闕,邪界蠻流,傍納百越,表閭旌善,德音爰發,虞人獻箴,周書垂誥,酒懼其彝,獸戒其冒,于我大行,縱心所好,動不踰矩,性與道奧,厭厭酣飲,樂不辨顏,桓桓振旅,田無遊盤,我德如風,民應如蘭,靡不夙夜,無敢宴安,務農望歲,時或不稔,小心翼翼,恤民以甚,御坐不怡,膳振廩,西流垂精,南金仰施,詠言孝思,天經地義,問誰贊事,英彥髦士,問誰翼侍,博物君子,潛明神鑒,從眾屈己,道濟群生,為而不恃,先天弗違,後天降時,萬物熙熙,懷而慕思,顒顒搢紳,不謀同辭,巖巖岱宗,想望翠旗,恭惟大行,功成不居,議寑封禪,心栖沖虛,策告不足,太平有餘,七十二君,方之蔑如,思樂天德,等壽嵩華,如何寢疾,背世登遐,遷幸梓宮,孤我邦家,龜筮既襲,吉日惟良,永指太極,寧神峻陽,群后擗踴,長訣轀輬,聖靈斯顧,豈伊不傷,家無遠邇,邦靡小大,四海供職,同軌畢會,茫茫原野,亭亭素蓋,縞輅解駕,白虎弭旆,龍輴即定,玄闥載扃,如天斯崩,如地斯傾,哀哀庶寮,焭焭自愍,彼蒼者天,胡寧斯忍,聖君不返,我獨旋軫。
通典·總論喪期》:范宣曰:「朝聘之禮,國有喪,皆有損,不與平同也。」
四書章句集注》:薑食。
論語注疏·鄉黨》:薑食,孔曰:「,去也。」
西遊記》:悟空急身,他砍了一個空。
三國演義》:不若去東南,獨攻西北。
金瓶梅》:吃得酒濃時,錦帳中香熏鴛被,設放珊瑚,兩個丫鬟開酒桌,拽上門去了。
封神演義》:輕移道步,玉靶純鋼出鞘。
廣韻·》::發又去也,經典通用徹。
太平御覽》:又曰: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故有德司契,無德司
太平廣記·燕昭王》:仙人甘需臣事之,為王述昆臺登真之事,去嗜欲,聲色,無思無為,可以致道。
朱子語類·法制》:張定叟尚書云,青城每郊用木十五萬嬢縛幕屋,事已,去,皆諸璫得之。
郁離子·虎貙》:於是弛其機,其備,垣壞而不修,藩決而不理。
紅樓夢》:當下茶果已,賈母命兩個老嬤嬤帶黛玉去見兩個舅舅去。
全唐詩》:其俎,載遷其實。
康熙字典·十六》:論語》不薑食。
儒林外史》:眾人都失了色,忙將這碗去,桌子打抹乾淨,又取一件員領與公孫換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