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A4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9第51 页500第48 康熙字典: 页455第10 辞海: 卷5页9230第1 GSR: 第286.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62第03
国语发音:chè ㄔㄜˋ
粤语发音:ci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撤:发撤又去也,经典通用彻。
广韵·入声··》撤:抽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列切,音辙。发也。又除去也。《论语》不撤姜食。《唐书·高宗纪》以旱避正殿,减膳撤乐。又《唐韵》丑列切《集韵》《韵会》《正韵》敕列切,𠀤音彻。读与掣近。亦发也。又抽也,剥也。育本从𠫓,字书从𠫓,故入十二画。𠫓,倒子,字作丄下厶。
反切:直列 (《广韵·入声··》) 丑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omit; remove; withdraw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姜食。
He was never without ginger when he ate.
白虎通德论·谏诤》:动则当应礼,是以必有记过之史,膳之宰。
新书·君道》: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桎梏,而流之于河。
淮南子·人闲训》:鲁君闻之,钟鼓之县,缟素而朝。
晏子春秋》:怀宝乡有数十,饥氓里有数家,百姓老弱,冻寒不得短褐,饥饿不得糟糠,敝无走,四顾无告。
东观汉记·宋弘》:上即为
释名·释宫室》:西北隅曰屋漏,礼,每有亲死者,辄屋之西北隅薪,以爨●煮沐,供诸丧用。
抱朴子·用刑》:若行其言,则当燔桎梏,堕囹圄,罢有司,灭刑书,铸干戈,平城池,散府库,毁符节,关梁,掊衡量。
金楼子·杂记上》:斋前悉施木天以蔽光景,春花秋月之时,暗如深夜烛。
水经注·济水》:魏太和中,又更修之,故增新,石字沦落,无复在者。
三国志·孙韶传》:青、徐、汝、沛颇来归附,淮南濵江屯候皆兵远徙,徐、泗、江、淮之地,不居者各数百里。
群书治要·吴志下》:浚曰:天下未定,万机务多,射雉非急,弦绝括破,皆能为害,乞特为臣故息置之,浚出见雉翳故在,乃手自坏之,权由是不复射雉,迁太常,时校事吕壹操弄威柄,奏按丞相顾雍,左将军朱据等,皆见禁止,浚求朝,欲尽辞极谏,至,闻太子登已数言之而不见从,浚乃大请百寮,欲因会手刃杀壹,以一身当之,为国除患,壹密闻知,称疾不行,浚每进见,无不陈壹之奸险也。
艺文类聚·晋武帝》:【诔】《晋潘岳世祖武皇帝诔》曰:粤若稽古帝皇,诞受休命,作我晋室,赫赫文皇,配天并日,大行龙飞,创制改物,沉恩汪濊,流泽洋溢,上齐七政,下绥万邦,四门穆穆,五典克从,惟清缉熙,于变时雍,爱尽事亲,教加百姓,于丧过哀,在祭馀敬,后蚕冕服,躬籍粢盛,六代毕奏,九功咸咏,行敦醇朴,思贯玄妙,莅政端位,临朝光曜,胄子入学,辟雍宗礼,国老恂恂,贵游济济,莫孝匪子,莫悌匪弟,化自外明,训法以礼,犷彼吴楚,称乱三代,世历五伪,年几百载,边垂虔刘,王化阻阂,羽檄星驰,钲鼓日戒,帝御群师,奉辞奋旅,腹心庭争,爪牙疑沮,天监独照,圣策乃举,朝服济江,止戈曜武,野无交兵,役不淹月,僭号归命,稽颡晋阙,邪界蛮流,傍纳百越,表闾旌善,德音爰发,虞人献箴,周书垂诰,酒惧其彝,兽戒其冒,于我大行,纵心所好,动不逾矩,性与道奥,厌厌酣饮,乐不辨颜,桓桓振旅,田无游盘,我德如风,民应如兰,靡不夙夜,无敢宴安,务农望岁,时或不稔,小心翼翼,恤民以甚,御坐不怡,膳振廪,西流垂精,南金仰施,咏言孝思,天经地义,问谁赞事,英彦髦士,问谁翼侍,博物君子,潜明神鉴,从众屈己,道济群生,为而不恃,先天弗违,后天降时,万物熙熙,怀而慕思,顒顒搢绅,不谋同辞,岩岩岱宗,想望翠旗,恭惟大行,功成不居,议实封禅,心栖冲虚,策告不足,太平有馀,七十二君,方之蔑如,思乐天德,等寿嵩华,如何寝疾,背世登遐,迁幸梓宫,孤我邦家,龟筮既袭,吉日惟良,永指太极,宁神峻阳,群后擗踊,长诀轀輬,圣灵斯顾,岂伊不伤,家无远迩,邦靡小大,四海供职,同轨毕会,茫茫原野,亭亭素盖,缟辂解驾,白虎弭旆,龙輴即定,玄闼载扃,如天斯崩,如地斯倾,哀哀庶寮,焭焭自愍,彼苍者天,胡宁斯忍,圣君不返,我独旋轸。
通典·总论丧期》:范宣曰:“朝聘之礼,国有丧,皆有损,不与平同也。”
四书章句集注》:姜食。
论语注疏·乡党》:姜食,孔曰:“,去也。”
西游记》:悟空急身,他砍了一个空。
三国演义》:不若去东南,独攻西北。
金瓶梅》:吃得酒浓时,锦帐中香熏鸳被,设放珊瑚,两个丫鬟开酒桌,拽上门去了。
封神演义》:轻移道步,玉靶纯钢出鞘。
广韵·》::发又去也,经典通用彻。
太平御览》:又曰: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故有德司契,无德司
太平广记·燕昭王》:仙人甘需臣事之,为王述昆台登真之事,去嗜欲,声色,无思无为,可以致道。
朱子语类·法制》:张定叟尚书云,青城每郊用木十五万嬢缚幕屋,事已,去,皆诸璫得之。
郁离子·虎貙》:于是弛其机,其备,垣坏而不修,藩决而不理。
红楼梦》:当下茶果已,贾母命两个老嬷嬷带黛玉去见两个舅舅去。
全唐诗》:其俎,载迁其实。
康熙字典·十六》:论语》不姜食。
儒林外史》:众人都失了色,忙将这碗去,桌子打抹乾净,又取一件员领与公孙换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