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A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30 康熙字典: 頁455第11 辭海: 卷5頁9230第2 GSR: 第275.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6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ㄛ ㄈㄚˊ
粵語發音:but6
唐代發音:*bɑt
說文解字:手部》撥:治也。从手發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撥:理也,絶也,除也。北末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二》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北末切,音鉢。《說文》治也。《·商頌》𤣥王桓撥。《公羊傳·哀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於春秋。又除也。《前漢·司馬遷傳》秦撥去古文,焚滅詩書。又發揚貌。《禮·曲禮》衣毋撥。又《增韻》捩開也。又轉之也。《戰國策》弓撥矢鉤。《註》撥,弓反也。又葬具。《禮·檀弓》廢輴而設撥,竊禮之不中者也。《註》撥可撥引輴車,所謂紼也。又鼓弦之物。《唐書·蘇頲傳》皇甫恂使蜀,檄取庫錢,市琵琶捍撥玲瓏鞭,頲不肯予。又叱撥,良馬名。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襏切,音跋。絕也。《·大雅》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撥。箋撥,猶絕也。疏撥去餘根,故猶絕也。又《詩·朱傳》叶方吠切,音廢。又叶必列切,音龞。義𠀤同。又《唐韻》《集韻》𠀤普活切,音潑。芟草也。與發同。亦作𢯸。又撥剌,張弓貌。《張衡·思𤣥賦》彎威弧之撥剌。《註》剌,音力達反。又《史記·索隱》房越切,音伐。謂大楯也。《史記·孔子世家》會于夾谷,齊有司請奏四方之樂,于是旍旄羽祓,矛戟劒撥,鼓譟而至。《集韻》作瞂。
考證:〔《·大雅》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撥。《疏》撥者,撥去之,去其餘根,故猶絕也。〕謹按故猶絕也四字是釋箋之詞,當先箋後疏。謹改爲箋撥,猶絕也。疏撥去餘根,故猶絕也。
反切:北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ove; dispel; distribute; plectrum, play stringed instrument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衣毋,足毋蹶。
His clothes should not hang loosely about him, nor should there be any hurried movements of his feet.
墨子·非攻中》:今嘗計軍上,竹箭羽旄幄幕,甲盾劫,往而靡壞腑爛不反者,不可勝數。
And, when the army sets out, the bamboo arrows, the feather flags, the house tents, the armour, the shields, the sword hilts -- innumerable quantities of these will break and rot and never come back.
詩經·》:枝葉未有害、本實先
While its branches and leaves are yet uninjured, It must first have been uprooted. '
荀子·正論》:羿蜂門者、天下之善射者也,不能以弓曲矢中微。
韓詩外傳·卷五》:》曰:「枝葉未有害,本實先
白虎通德論·文質》:》云:「玄王桓,受小國是達,受大國是達。
中論·審大臣》:昔荀卿生乎戰國之際,而有叡哲之才,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明亂之道,然而列國之君以為迂闊,不達時變,終莫之肯用也。
論衡·正說》:說《春秋》者曰:「二百四十二年,人道浹,王道備,善善惡惡,亂世,反諸正,莫近於《春秋》。」
風俗通義》:烏號弓者,柘桑之林,枝條暢茂,烏登其上,下垂著地,烏適飛去,後從殺,取以為弓,因名烏號耳。
孔叢子·儒服》:陳尫性多穢訾,每得酒食,輒先捐之,然後乃食。
新語·懷慮》:故氣感之符,清潔明光,情素之表,恬暢和良,調密者固,安靜者祥,志定心平,血脈乃彊,秉政圖□兩,失其中方,戰士不耕,朝士不啇,邪不奸直,圓不亂方,違戾相錯,㓨難匡。
管子·宙合》:夫繩扶以為正,准壞險以為平,鉤入枉而出直,此言聖君賢佐之制舉也
淮南子·齊俗訓》:伐楩柟豫樟而剖梨之,或為棺槨,或為柱梁,披斷檖,所用萬方,然一木之樸也。
史記·周本紀》:夫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不以善息,少焉氣衰力倦,弓矢鉤,一發不中者,百發盡息
戰國策》: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已善息,少焉氣力倦,弓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
鹽鐵論·詔聖》:高皇帝時,天下初定,發德音,行一切之令,權也,非亂反正之常也。
春秋公羊傳》: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漢書·王莽傳上》:後至者,欲其門,仆其牆,夷其屋,焚其器,應聲滌地,則時成創。
前漢紀》:高祖亂反正。
東觀漢記·郊祀志》:光武皇帝受命中興,亂反正,武暢方外,震服百蠻,戎狄奉貢,宇內治平,登封告成,修建三雍,肅穆典祀,功德巍巍,比隆前代。
後漢書·祭祀下》:光武皇帝崩,明帝即位,以光武帝亂中興,更為起廟,尊號曰世祖廟。
西京雜記·第六》:幽王冢,甚高壯,羡門既開,皆是石堊,除丈餘深,乃得雲母,深尺餘,見百餘屍,縱橫相枕藉,皆不朽,唯一男子,餘皆女子,或坐或臥,亦猶有立者,衣服形色不異生人。
周禮·冬官考工記》: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鱗之而,則於視必爾而怒。
楚辭·懷沙》:巧倕不斲兮,孰察其正。
說文解字·癶部》:讀若
釋名·釋言語》:發,也,使開也。
馬王堆》:善建□□,□□□□□,子孫以祭祀□□□□□□□□□□□□□□□餘。
世說新語·政事》:王謂何曰:「我今故與林公來相看,望卿擺常務,應對玄言,那得方低頭看此邪?」
文心雕龍·詔策》:逮光武亂,留意斯文,而造次喜怒,時或偏濫。
抱朴子·嘉遁》:故藏器者珍於變通隨時,英逸者貴於吐奇亂。
金樓子·興王》:帝美須髯,隆準,容受直言,好謀多欲,平秦楚之難,亂反正,雖不脩文學,而性明達聰。
水經注·漸江水》:有鳥來,為之耘,春艸根,秋啄其穢,是以縣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鳥,犯則刑無赦。
神仙傳·葛玄》:二,清壇肅侶,依太真之儀,先九祖,次及家門,後謝己身也。
三國志·武帝紀》:明公奮身出命以徇其難,誅二袁篡盜之逆,滅黃巾賊亂之類,殄夷首逆,芟荒穢,沐浴霜露二十餘年,書契已來,未有若此功者。
群書治要·大雅》:宣王承厲王之烈,內有亂之志,遇災而懼,側身修行,欲消去之,天下喜於王化復行,百姓見憂,故作是詩也。
藝文類聚·漢武帝》:又曰:漢承百王之弊,高祖亂反正,文景務在養民,至于稽古禮文之事,猶多闕焉。
通典》:先王應期亂,啟魏大業,然禰廟未有異號,非崇孝敬示無窮之義也。
西遊記》:無奈,只得轉祥雲,徑往通明殿去了
三國演義》:玄德聽令,關公、張飛各引軍一千,伏於山後高岡之上,盛豬羊狗血並穢物準備。
金瓶梅》:武鬆道:「武二新充了都頭,逐日答應上司,別處住不方便,胡亂在縣前尋了個下處,每日兩個土兵伏侍做飯。」
封神演義》:二仙乃開雲頭觀看,見午門殺氣連綿,愁雲捲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