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B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𢽞
同义字
𨘈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3第27 康熙字典: 页457第17 辞海: 卷5页9360第5 GSR: 第271.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5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𡃿 𤃧
国语发音: ㄊㄚˋ
粤语发音:daat3 taat3
唐代发音:tɑt
说文解字:手部》挞:乡饮酒,罚不敬,挞其背。从手达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挞:打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三》挞:〔古文〕𨘈𢽞《唐韵》《集韵》𠀤他达切,音闼。打也,抶也。《·益稷》挞以记之。又《说命》若挞于市。《周礼·地官·闾胥》凡事,掌其比觵挞罚之事。《注》挞,扑也。《疏》有失礼,轻者以觵酒罚之,重者以楚挞之。《仪礼·乡饮酒礼》罚不敬,挞其背。又疾也。《·商颂》挞彼殷武。《疏》挞是速疾之意。《释文》韩诗云:达也。又弣侧矢道也,以韦爲之。《仪礼·士丧礼》设依挞焉。《注》今文挞爲銛。又《崔豹·古今注》蛱蝶,江东呼爲挞末。本从𨔶。《集韵》或作𢺂。𨘈原字误从𦍒作。
反切:他达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log, whip; chastise; (Cant.) classifier for places; a tart (from the English 'tart')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北宫黝之养勇也,不肤挠,不目逃,思以一豪挫于人,若之于市朝。
Bei Gong You had this way of nourishing his valour: He did not flinch from any strokes at his body. He did not turn his eyes aside from any thrusts at them. He considered that the slightest push from any one was the same as if he were beaten before the crowds in the market-place.
礼记·文王世子》:成王有过,则伯禽,所以示成王世子之道也。
When he committed an error, the duke punished Bo-Qin. This was the way in which he showed king Cheng his duty as the son and heir.
诗经·殷武》:彼殷武、奋伐荆楚。
Rapid was the warlike energy of [our king of] Yin, And vigorously did he attack Jing-Chu.
尚书·益稷》:庶顽谗说,若不在时,侯以明之,以记之,书用识哉,欲并生哉!
As to all the obstinately stupid and calumniating talkers, who are found not to be doing what is right, are there not the target to exhibit (their true character), the scourge to make them recollect, and the book of remembrance? Do we not wish them to live along with us?
白虎通德论·五刑》:或曰:笞之刑也。
新书·耳痹》:提邦以伐楚,五战而五胜,伏尸数十万,城郢之门,执高兵,伤五藏之实,毁十龙之锺,平王之墓。
风俗通义》:谨按:司空南阳来季德停丧在殡,忽然坐祭床上,颜色、服饰、声气熟是也,孙儿妇女以次教诫,事有条贯,鞭奴婢,皆得其过,饮食饱满,辞诀而去,家人大哀剥断绝,如是三四,家益猒苦。
列子·黄帝》:无伤痛,指掷无痟痒。
春秋谷梁传》:易无楚者,坏宗庙,徙陈器,平王之墓。
汉书》:其后,民以耰锄棰梃相击,犯法滋众,盗贼不胜,至于赭衣塞路,群盗满山,卒以乱亡。
东观汉记·左雄》:刘据为大司农,以职事被谴,召诣尚书,将加捶
后汉书·列女传》:忿怒不止,楚从之。
周礼·地官司徒》:凡事,掌其比、觥、罚之事。
仪礼·乡射礼》:射者有过,则之。
说文解字·止部》:读若
世说新语·政事》:王曰:“鞭甯越以立威名,恐非致理之本。”
颜氏家训·教子》:骄慢已习,方复制之,捶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
抱朴子·辨问》:圣人不食则饥,不饮则渴,灼之则热,冻之则寒,之则痛,刃之则伤,岁久则老矣,损伤则病矣,气绝则死矣。
神仙传·淮南王》:问其姓氏,曰:“我等之名,所谓文五常、武七德、枝百英、寿千龄、叶万椿、鸣九臯、修三田、岑一峰也,各能吹嘘风雨,震动雷电,倾天骇地,回日驻流,役使鬼神,鞭魔魅,出入水火,移易山川,变化之事,无所不能也。”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运筹演谋,鞭宇内,擥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
群书治要·尚书》:乃曰:予弗克俾厥后惟尧舜,其心愧耻,若于市,言伊尹不能使其君如尧舜,则心耻之,若见于市也。
艺文类聚·晋元帝》:昔伍员发怒,手平王之墓,灌夫慷慨,身搴吴濞之旗,皆能宣其臣节,摅其私忿,戮尸斩将,存亡●恨,臣诚无若人之才,实有此人之愤,苟得上凭天威,展其微效,虽陨九泉,犹以明白。
通典》:父母怒,不说,而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
四书章句集注》:“父母怒不悦,而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也
西游记》:一个手中执著狼牙棒,一个肩上横担扢藤。
三国演义》:翊性刚好酒,醉后尝鞭士卒。
封神演义》:黄将军下骑,命家将将火灭了,用挠钩将出来。
广韵·》::打
太平御览·》:旧说始皇以术召石,石自行至,今皆东首隐轸似鞭瘢,形似驰逐。
太平广记·刘根》:或数闻推问,有人答对,及闻鞭之声,而悉不见其形,及地上时时有血,莫测其端也。
朱子语类·夷狄》:及兀术懒废刘豫而诛萧庆,粘罕争之不能得,亶遂忌之,粘罕悒怏而死。
郁离子·枯荷履雪》:伊尹者,古之圣人也,思天下有一夫不被其泽,则其心愧耻若于市。
全唐诗》:悬虹彗,凤尾。
康熙字典·十三》:鞑:《篇海》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