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C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0第22 康熙字典: 页458第09 辞海: 卷5页9420第1 GSR: 第854.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65第06
表面结构:左:𣪠,右:。 Component of: 𥗩
国语发音: ㄐㄧ ㄐㄧˊ ㄐㄧˋ ㄒㄧˊ
粤语发音:gik1
唐代发音:*gek
说文解字:手部》击:攴也。从手毄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击: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三》击:《唐韵》古历切《集韵》《韵会》吉历切,𠀤音激。《说文》攴也。《徐曰》扑也。《广韵》打也。《增韵》扣也。《易·蒙卦》击蒙。《注》击去童蒙,以发其昧。《史记·叔孙通传》拔劒击柱。又《酷吏传》义纵以鹰击毛挚爲治。又攻杀也。《楚语》刲羊击豕。《注》击,杀也。《前汉·高帝纪》急击之勿失。又触也。《庄子·田子方》目击而道存矣。或作撽。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𠛬敌切,音檄。与觋同。男巫也。《荀子·王制篇》知其吉凶妖祥,伛巫跛击之事也。《注》击读爲觋。又《集韵》吉诣切,音讣。人名。春秋晋有屠击。
反切:古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trike, hit, beat; attack, fight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宪问》:磬于卫。
The Master was playing, one day, on a musical stone in Wei.
孟子·万章下》:抱关柝。
Such an one as that of guarding the gates, or beating the watchman's stick.
礼记·问丧》:妇人不宜袒,故发胸心爵踊,殷殷田田,如坏墙然,悲哀痛疾之至也。
The women could not bare their arms, and therefore they (merely) pushed out the breast, and smote upon their hearts, moving their feet with a sliding, hopping motion, and with a constant, heavy sound, like the crumbling away of a wall. The expression of grief, sorrow, and deep-seated pain was extreme.
扬子法言》:曰:“何必刑名,围棋、剑、反目、眩形,亦皆自然也。”
Yangzi said: Why must it be forms and names? Chess, fencing, acrobatics, and magic are all "natural."
墨子·兼爱中》:越王金而退之。
Thereupon the Lord beat the gong to let them retreat.
庄子·逍遥游》: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We have in it these words: 'When the peng is removing to the Southern Ocean it flaps (its wings) on the water for 3000 li. Then it ascends on a whirlwind 90,000 li, and it rests only at the end of six months.'
商君书·战法》:敌众勿为客,敌尽不如,之勿疑。
If the enemy is numerically strong, do not invade his territory; if the enemy is in every way your inferior, attack him without hesitation.
孙子兵法·兵势》:鸷鸟之,至于毁折者,节也。
The quality of decision is like the well-timed swoop of a falcon which enables it to strike and destroy its victim.
史记·五帝本纪》:石拊石,百兽率舞。
I smite the stone; I tap the stone, and the various animals lead on one another to dance.
荀子·解蔽》:故伤于湿而痹,痹而鼓烹豚,则必有敝鼓丧豚之费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说苑·修文》:钟鼓之声,怒而之则武,忧而之则悲,喜而之则乐。
春秋繁露·玉杯》:《春秋》责在而不讨贼者,弗臣子尔也。
韩诗外传·卷六》:昔者、赵简子薨而未葬,中牟畔之,葬五日,襄子兴师而次之,围未匝,而城自坏者十丈,襄子金而退之。
白虎通德论·礼乐》:一说东方持矛,南方歌,西方戚,北方金。
新书·》:逮至德渥泽洽,调和大畅,则天清澈地富熅,物时熟,民心不挟诈贼,气脉淳化,攫啮搏之兽鲜,毒酿猛虭之虫密,毒山不蕃,草木少薄矣,铄乎大仁之化也。
新序·善谋下》:今陛下起丰沛,收卒三千人,以之径往卷蜀汉,定三秦,与项羽大战七十,小战四十,使天下民肝脑涂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胜数,哭泣之声未绝,伤夷者未收,而欲比隆成康周公之时,臣窃以为不侔矣。
中论·治学》:夫听黄钟之声,然后知缶之细
孔子家语·六本》:夫钟之音,怒而之则武,忧而之则悲。
潜夫论·贤难》:由此观之,妬媚之攻也,亦诚工矣
论衡·命禄》:高祖黥布,为流矢所中,疾甚
太玄经·》:次八,或之,或剌之,修其玄鉴,渝。
风俗通义·叶令祠》:每当朝时,叶门鼓不自鸣,闻于京师。
孔丛子·论书》:‘予石拊石,百兽率舞,庶尹允谐’,何谓也
蔡中郎集·篆势》:扬波振,龙跃鸟震。
列子·黄帝》:尧使夔典乐,石拊石,百兽率舞。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于水,水为道也,广不可极,深不可测,长极无穷,远沦无涯,息耗减益,过于不訾,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润泽,万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无私好,泽及蚑蛲而不求报,富赡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费,行不可得而穷极,微不可得而把握,之不创,刺之不伤,斩之不断,灼之不熏,淖约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贯金石,强沦天下,有馀不足,任天下取与,禀受万物而无所先后,无私无公,与天地洪同,是谓至德。
文始真经·二柱》:金之为物,之得火,熔之得水。
鬻子·上禹政第六》:为铭于簨𧇽,曰:“教寡人以道者鼓,教寡人以义者钟,教寡人以事者振铎,语寡人以忧者磬,语寡人以狱讼者挥鼗。”
韩非子·存韩》:夫韩、小国也,而以应天下四,主辱臣苦,上下相与同忧久矣。
慎子·逸文》:鹰,善也,然日之,则疲而无全翼矣。
谏逐客书》: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管子·轻重甲》:管子曰:“湩然鼓,士忿怒。”
吴子·料敌》:此之道,必三分之,猎其左右,胁而从之,其陈可坏。
六韬·兵道》:太公曰:“兵胜之术,密察敌人之机而速乘其利,复疾其不意。”
司马法·严位》:凡战:其微静,避其强静。
尉缭子·天官》:武王伐纣,背济水向山阪而阵,以二万二千五百人,纣之亿万而灭商,岂纣不得天官之阵哉
淮南子·道应训》:牛角而疾商歌。
吕氏春秋·疑似》:戎寇当至,幽王鼓,诸侯之兵皆至,褒姒大说,喜之。
尹文子·大道上》:宋公以楚人战于泓,公子目夷曰:“楚众我寡,请其未悉济而之。”
邓析子·无厚》:夫木折轊,水戾破舟,不怨木石而罪巧拙,
1故不载焉。
春秋左传》:祝聃逐之,衷戎师,前后之,尽殪,戎师大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