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D2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9第14 康熙字典: 页458第25 辞海: 卷5页9530第3 GSR: 第651.n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6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𫬜
国语发音:qín ㄑㄧㄣˊ
粤语发音:kam4
唐代发音:ghyi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擒:亦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三》擒:《唐韵》巨今切《集韵》《韵会》《正韵》渠金切,𠀤音琴。与捦同。详捦字注。《礼·曲礼·不离禽兽疏》禽者,擒也。言鸟力小,可擒捉而取之。通作禽。又《集韵》巨禁切,音噤。与扲同。见扲字注。
反切:巨金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atch, capture, seize, arrest

原典出处

孙子兵法·谋攻》:故小敌之坚,大敌之也。
Hence, though an obstinate fight may be made by a small force, in the end it must be captured by the larger force.
说苑·尊贤》:于是齐使申孺将,楚发五万人,使上将军至,将军首反,于是齐王忿然,乃更使眄子将,楚悉发四封之内,王自出将,田忌从,相国上将军为左右司马,益王车属九乘,仅得免耳
白虎通德论·》:宋襄伐齐,乱齐桓公,不二毛,不鼓不成烈。
新序·善谋下》:乃从其计划,复守廒仓,卒粮食不尽,以项氏
潜夫论·述赦》:帝乃振怒,曰:“贼发部中而不能,然材何以为茂?”
论衡·祸虚》:商鞅欺旧交,魏公子卬,后受诛死之祸。
风俗通义·三王》:《尚书》:“武王戎车三百两,虎贲八百人,纣于牧之野。”
蔡中郎集》:马元,归近之变。
鶡冠子·世兵》:是以曹沬为鲁将,与齐三战而亡地千里,使曹子计不顾后,刎颈而死,则不免为败军将。
文子·上义》:赤帝为火炎,故黄帝之,共工为水害,故颛顼诛之。
文始真经·三极》:虎欲异群虎,舍山入市即
韩非子·存韩》:因令象武发东郡之卒,闚兵于境上而未名所之,则齐人惧而从苏之计,是我兵未出而劲韩以威,强齐以义从矣。
六韬·阴符》:破军将之符,长九寸。
尉缭子·攻权》:夫力弱故进退不豪,纵敌不,将吏士卒动静一身。
三略·中略》:故人主深晓上略,则能任贤敌。
淮南子·主术训》:然汤革车三百乘,困之鸣条,之焦门。
吕氏春秋·壅塞》:秦寇果至,戎王醉而卧于樽下,卒生缚而之。
史记·高祖本纪》: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也。
国语·吴语》:员不忍称疾辟易,以见王之亲为越之也。
吴越春秋》:越王遂赐文种属卢之剑,种得剑又叹曰:“南阳之宰而为越王之!”
盐铁论·复古》:武王继之,载尸以行,破商纣,遂成王业。
汉书·叙传下》:陈公扰攘,归汉乃安,毙范亡项,走狄韩,六奇既设,我罔艰难。
前汉纪》:即为矣。
东观汉记·张奂》:既而生猛,以建安中为武威太守,杀刺史邯郸商,州兵围之急,猛耻见,乃登楼自焚而死
后汉书》:彧曰:“绍兵虽多而法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正,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颜良、文丑匹夫之勇,可一战而也。”
焦氏易林·中孚之》:虏豹说,为王得福。
颜氏家训·治家》:齐吏部侍郎房文烈,未尝嗔怒,经霖雨绝粮,遣婢籴米,因尔逃窜,三四许日,方复之。
金楼子·兴王》:手射飞鸟,躬猛兽。
水经注·渭水》:后汉马超之围冀也,凉州别驾阎伯俭潜出水中,将告急夏侯渊,为超所,令告城无救,伯俭曰:大军方至,咸称万岁。
神仙传·左慈》:复欲之,羊无大小悉长跪,追者亦不知慈所在,乃止
三国志·明帝纪》:帝曰:“司马懿临危制变,渊可计日待也。”
神异经》:其声似狗,狗头人形,钩爪锯牙,逢忠信之人啮而食之,逢奸邪者则禽兽而饲之。
群书治要·蜀志》:先主合徒衆,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先主使羽守下邳,曹公东征,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袁绍遣大将军顔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衆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表封羽为汉寿亭侯,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
艺文类聚》:生寿丘,长于姬水,龙颜,有圣德,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号,治五气,设五量,及神农氏衰,黄帝修德抚民,诸侯咸去神农而归之,黄帝于是乃扰驯猛兽,与神农氏战于版泉之野,三战而克之,又徵诸侯,使力牧神皇直讨蚩尤氏,之于涿鹿之野,使应龙杀之于凶黎之丘,凡五十二战,而天下大服,有妃,生二十五子,黄帝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岁矣。
通典·州牧刺史》:又,李崇为并州,州旧多劫盗,崇乃村置一楼,楼悬一鼓,盗发则击之,俄顷之闲,声布百里,遂多获。
西游记》:却把毫毛一抖,收上身来,又见那收不上身者,却是那魔王在水帘洞去的小猴。
三国演义》:帝召大将军何进调兵马元义,斩之。
金瓶梅》:我今日就参你在我县里做个巡捕的都头,专在河东水西拿贼盗,你意下如何?
封神演义》:凡与将对敌,逢之即
广韵·》::亦同。
太平御览·》:黄帝乃令风后法斗机,作指南车以别四方,遂蚩尤。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