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E5

同義字

同義字
𢱯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2第31 康熙字典: 頁460第06 辭海: 卷5頁9540第2 GSR: 第609.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73第05
國語發音:lǎn ㄌㄢˇ
粵語發音:laam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擥:手擥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四》擥:《唐韻》盧敢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敢切,𠀤音覽。《說文》撮持也。《禮·樂記·濫以立會疏》濫,猶擥也。擥然有積聚之意。《蜀志·諸葛亮傳註》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親擥焉。《管子·弟子職》飯必捧擥。又手擥取也。《屈原·離騷》夕擥洲之宿莽。《註》擥,采也。或作㩜。又作攬。
反切:盧敢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rive away, expel, oust

原典出處

史記》:袁盎騎,并車轡。
楚辭·離騷經》:木根以結茝兮,貫薜荔之落蕊。
抱朴子·臣節》:衡執銓,則平懷而無彼此。
三國志·武帝紀》: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筭,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
廣韻·》::手取。
康熙字典·》:𢱯:俗字。
清稗類鈔·知遇類》:尹追而其袪曰:「先生一舉有三善焉:不目色,一也;不拾遺,二也;不徼名,三也。
御定淵鑑類函》:未久,而原先至門下通謁,太祖大驚喜,履而起,逺出迎原,曰:「賢者誠難測度」。
抱朴子外篇》:引譬喻,淵湧風厲。
明文海·卷二十六》:采材官於漢矩兮,府兵於唐載。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於是孤尋載榼,靜討支笻,烟蘿兮峻陟,緣蘚石兮斜通。
元音·卷九》:颶風歘驚潮,騰擲鱷與鼉浮查徑可,從此超天河。
抱朴子外篇》:引譬喻,淵湧風厲。
抱朴子外篇·卷六臣節》:衡執銓,則平懷而無彼此。
西河集·卷四十一》:《管亭詩》褰英秀,時露騷屑。
御定駢字類編》:大薄屈原九章:丨丨之芳茝兮,搴長洲之宿莽,謝靈運望,冥海詩采,蕙遵丨丨,搴若履長洲大聚,汲冢周書》周公曰:聞之文,考來逺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