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EA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4第28 頁540第63 康熙字典: 頁460第14 辭海: 卷5頁9540第6 GSR: 第616.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73第06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ㄧㄝˋ
粵語發音:ngaap3
說文解字:手部》擪:一指按也。从手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擪:持也。又一牒切。
廣韻·入聲··》擪:持也,指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四》擪:《唐韻》於葉切《集韻》《韻會》益涉切,𠀤音靨。讀若厭入聲。《說文》一指按也。《莊子·外物篇》擪其顪。《元稹·連昌宮辭》李謩擪笛傍宮牆。又《正韻》弋涉切,音葉。義同。又《集韻》託協切,音帖。又諾協切,音敜。或作壓。義𠀤同。又乙甲切,音壓。亦按也。又《唐韻》《集韻》𠀤於琰切,音黶。持也。亦作擫。古文通厭。
反切:於琰 (《廣韻·上聲··》) 一牒 (《廣韻·上聲··》) 於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tuck in, to put the finger into, to put in, to stow away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一指按也。
藝文類聚·》:大儒臚傳曰:生陵之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接其鬢,接。
廣韻·》::持也。
康熙字典·十四》:𧗖:《篇海》於葉切,音
莊子集解·雜篇》:其顪,釋文:「字林云:『,一指按也。』
莊子集解·雜篇》:其顪,釋文:「字林云:『,一指按也。』
南華真經註疏》:接其鬢,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個中珠。
浙江通志·卷十五》:三臺山 嘉㤗㑹稽志:在縣南五十里烏山。
容齋續筆》:又有旗幡令、閃令、拋打令。
容齋續筆》:又有旗幡令、閃令、拋打令。
御定淵鑑類函》:或騰如煙霏,或落如鳥,跕淵妙欲飛動,拙惡愧偏,當寢或不寐,當晝亦忘饁,有譽終甚微,或毀則羣囁,為功有不至,考古安能厭?十年幸能就萬金毫,豈浥金玉敷卷軸,龍蛇閟箱笈,是惟小夫技,寧當丈夫業。
宋詩紀事·卷六十八》:僮僕觸屛成蜨夢,姬姜笛作蟬聲。
古詩紀·卷九》:接其鬢,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頥,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司馬。
南華真經註疏》:接其鬢,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個中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