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EC

說文小篆

异体字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4第10 康熙字典: 页460第17 辞海: 卷5页9550第2 GSR: 第956.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7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ㄋㄧˇ
粤语发音:ji4 ji5
唐代发音:ngiə̌
说文解字:手部》拟:度也。从手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拟:度也。鱼纪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四》拟:《唐韵》鱼纪切《集韵》《韵会》偶起切,𠀤疑上声。《说文》度也。《增韵》准拟揣度以待也。《易·系辞》拟之而后言。《疏》拟度之而后言也。又像也,比拟也。《前汉·公孙弘传》管仲相齐有三归,侈拟于君。《注》拟,疑也,言相似也。《后汉·张衡传》吾观太𤣥,方知子云妙极道数,乃与五经相拟。《集韵》或作譺。又作懝。《礼记》通作儗。《汉书》借作仪。
反切:鱼纪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raft; intend, plan, propos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君子动则诸事,事则诸礼。
The junzi's actions are determined according to the situation, and the situation is understood according to li.
墨子·经上》:举,实也。
Ju (to refer to/pick out by name from others) is to present the analogue for the object.
庄子·天地》:为圃者曰:“子非夫博学以圣,于于以盖众,独弦哀歌以卖名声于天下者乎?”
The other continued, 'Are you not the scholar whose great learning makes you comparable to a sage, who make it your boast that you surpass all others, who sing melancholy ditties all by yourself, thus purchasing a famous reputation throughout the kingdom?'
周易·系辞上》: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
The sage was able to survey all the complex phenomena under the sky.
荀子·非相》:今世俗之乱君,乡曲之儇子,莫不美丽姚冶,奇衣妇饰,血气态度于女子。
说苑·权谋》:于是卫君乃修梁津而边城
春秋繁露·王道》:臣下上逼,僭天子。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山锐则不高,水径则不深,仁磏则其德不厚,志与天地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齐、卞随、介子推、原宪、鲍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适至是而亡,弗能改也,虽枯稿弗舍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圣人之道,犹有文质,所以其说、述所闻者,亦各传其所受而已
新书·瑰玮》:今虽刑馀鬻妾下贱,衣服得过诸侯,天子,是使天下公得冒主,而夫人务侈也。
孔子家语·冠颂》:王太子庶子之冠焉,皆天子自为主。
潜夫论·相列》:圣人有见天下之至赜,而诸形容,象其物宜。
论衡·恢国》:《宣汉》之篇,高汉于周,汉过周,论者未极也。
太玄经·》:上九,九疑无信,控弧麋,无。
风俗通义·孝文帝》:及太中大夫邓通以佞幸吮痈疡癑汁见爱,于至亲,赐以蜀郡铜山,令得铸钱,通私家之富,侔于王者、封君。
孔丛子·陈士义》:十年之间,其滋息不可计,赀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
列子·杨朱》:墙屋台榭,园囿池沼,饮食车服,声乐嫔御,齐楚之君焉。
文子·上礼》:施及周室,浇醇散朴,离道以为伪,险德以为行,智巧萌生,狙学以圣,华诬以胁众,琢饰诗书,以贾名誉,各欲以行其智伪,以容于世,而失大宗之本,故世有丧性命,衰渐所由来久矣。
列仙传·王子乔》:笙歌伊洛,音凤响。
韩非子·内储说下》:晋献公之时,骊姬贵,于后妻,而欲以其子奚齐代太子申生,因患申生于君而杀之,遂立奚齐为太子。
淮南子·本经训》:高筑城郭,设树险阻,崇台榭之隆,侈苑囿之大,以穷要妙之望,魏阙之高,上际青云,大厦曾加,于昆仑,修为墙垣,甬道相连,残高增下,积土为山,接径历远,直道夷险,终日驰鹜,而无迹蹈之患,此遁于土也。
尹文子·大道上》:游于诸侯之朝,皆志为卿大夫,而不于诸侯者,名限之也。
史记·孝文本纪》:六年,有司言淮南王长废先帝法,不听天子诏,居处毋度,出入于天子,擅为法令,与棘蒲侯太子奇谋反,遣人使闽越及匈奴,发其兵,欲以危宗庙社稷。
逸周书·周书序》:武王平商,维定保天室,规伊雒,作度邑。
晏子春秋》:明日,早朝,而复于公曰:“婴闻之,穷民财力以供嗜欲谓之暴,崇玩好,威严乎君谓之逆,刑杀不辜谓之贼。”
吴越春秋》:于是范蠡乃观天文,法于紫宫,筑作小城,周千一百二十二步,一圆三方。
汉书·叙传下》:相如,献赋黄门,辍而覃思,草法篹玄,斟酌六经,放易象论,潜于篇籍,以章厥身。
前汉纪》:南阳太守吕齮自杀。
东观汉记·田邑》:时更始遣鲍永、冯衍屯太原,永、衍恐其先降,说之曰:“晏婴临盟,以曲戟,不易其辞。”
后汉书·宦者列传》:宦官得志,无所惮畏,并起第宅,则宫室
楚辞·怨上》:斯兮二踪,未知兮所投。
说文解字·手部》::度也。
黄帝内经》:道之大者,于天地,配于四海,汝不知道之谕受以明为晦。
伤寒论·伤寒例》:今搜采仲景旧论,录其证候、诊脉、声色,对病真方有神验者,防世急也。
世说新语·言语》: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
颜氏家训·教子》:年十许岁,骄恣无节,器服玩好,必乘舆。
文心雕龙·辩骚》:名儒辞赋,莫不其仪表,所谓‘金相玉质,百世无匹’者也。
抱朴子·嘉遁》:仪坤德以厚载,乾穹以高盖。
人物志·材理》:听辩说则锷而愉悦,审精理则掉转而无根。
金楼子·箴戒》:其名百官之数,帝常游宴在内。
水经注·谷水》:魏太和中,皇都迁洛阳,经构宫极,修理街渠,务穷隐,发石视之,曾无毁坏,又石工细密,非今知所,亦奇为精至也,遂因用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