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E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3第4 康熙字典: 页460第27 辞海: 卷5页9560第1 GSR: 第389.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7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ìn ㄅㄧㄣˋ
粤语发音:ban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摈:摈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四》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必仞切,宾去声。斥也,弃也。《崔寔政论》寡不胜衆,遂见摈弃。又与傧同。导宾也。主国之君所使出接宾者,在主曰摈,在客曰介。《礼·聘义》卿爲上摈,大夫爲承摈,士爲绍摈。《疏》承者,承副上摈也。绍者,继续承摈也。《周礼·秋官·小行人》凡四方之使者,大客则摈。《注》摈而见之王,使得亲言也。又《正韵》𤰞民切,音宾。义同。通作宾。俗作𢷤。
反切:必刃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乡党第十》) 必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xclude, expel, reject; usher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君召使,色勃如也,足躩如也。
When the prince called him to employ him in the reception of a visitor, his countenance appeared to change, and his legs to move forward with difficulty.
礼记·深衣》:故可以为文,可以为武,可以相,可以治军旅,完且弗费,善衣之次也。
It could be worn in the discharge of both their civil and military duties; in it they could receive visitors and regulate the cohorts of their armies. It was complete, but not extravagant; it ranked in the second class of good dresses.
春秋繁露·离合根》:立无为之位而乘备具之官,足不自动而相者导进,口不自言而者赞辞,心不自虑而群臣效当,故莫见其为之而功成矣。
大戴礼记》:志通而好礼,相两君之事,笃雅其有礼节也,是公西赤之行也。
中论·爵禄》:先王将建诸侯而锡爵禄也,必于清庙之中,陈金石之乐,宴赐之礼,宗人相,内史作策也。
论衡·命禄》:主父偃辱贱于齐,排不用。
风俗通义·孙况》:虽见穷,而犹不黜其志。
淮南子·说林训》:骏马以抑死,直士以正穷,贤者于朝,美女于宫。
史记》:齐诸儒生相与排,不容于齐。
逸周书·大武解》:三哀:一要不羸,二丧人,三厥亲。
晏子春秋》:越石父曰:“吾闻之,至恭不修途,尊礼不受。”
战国策》:六国从亲以秦,秦必不敢出兵于函谷关以害山东矣!
列女传·齐孤逐女》:齐相妇死,逐女造襄王之门,而见谒者曰:“妾三逐于乡,五逐于里,孤无父母,弃于野,无所容止,愿当君王之盛颜,尽其愚辞。”
汉书·景十三王传》:今群臣非有葭莩之亲,鸿毛之重,群居党议,朋友相为,使夫宗室却,骨肉冰释。
前汉纪》:宗室。
后汉书》:是以通儒硕生,忿其奸妄不经,奏议慷慨,以为宜见藏
周礼·天官冢宰》:若有祭祀、宾客、丧纪,则,诏后之礼事,相九嫔之礼事,正内人之礼事,彻后之俎。
仪礼·士冠礼》:有司皆如宿服,立于西方,东面,北上,者请期,宰告曰:“质明行事。”
颜氏家训·文章》:冯敬通浮华压。
文心雕龙·议对》:若不达政体,而舞笔弄文,支离构辞,穿凿会巧,空骋其华,固为事实所,设得其理,亦为游辞所埋矣。
抱朴子·明本》:为道之士,不营礼教,不顾大伦,侣狐貉于草泽之中,偶猿猱于林麓之闲,魁然流,与木石为邻,此亦东走之迷,忘葵之甘也。
三国志·毛玠传》:昔者汉高狱萧何,出复相之,玠之一责,永见放,二主度量,岂不殊哉!
群书治要·》:称誉者登进,忤恨者诛伤,游谈者助之说,执政者为之言,排宗室,孤弱公族,其有智能者,尤非毁而不进,远绝宗室之任,不令得给事朝省,恐其与己分权,数称燕王盖主以疑上心,避讳吕,霍而弗肯称,内有管,蔡之萌,外假周公之论,兄弟据重,宗族磐牙,历上古至秦汉,外戚贵未有如王氏者也。
艺文类聚·江水》:而气整,徐而不●,疾而不猛,鼓帆迅越,●涨截浻,倏忽数百,千里俄顷,于是芦人渔人,落江山,衣则羽褐,食惟蔬鱻,或挥轮于悬碕,或中濑而横旋,忽忘夕而宵归,咏采菱以叩舷,及其谲变儵恍,符祥非一,动应无方,感事而出,经纪天地,错综人术,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
通典·出师仪制》:寻有制罢邈官,遂废终身。
四书章句集注》:君召使,色勃如也,足躩如也。
论语注疏·乡党》:君召使郑曰:“君召使者,有宾客使迎之。”
金瓶梅》:后来子虚只凑了二百五十两银子,买了狮子街一所房屋居住。
广韵·》:斥。
太平御览》:是以贤智退而穷处,忠良于下位。
太平广记》:佛须落形骸故尔。
朱子语类·历代一》:到战国时,六国又皆以夷狄之,使不得与中国会盟。
郁离子·主一不乱》:昔者六国合从以秦,辩士之为秦者连衡喻之,六国果不胜,如辩士言。
全唐诗·纳凉联句》:谁言朋老,犹自将心学。
康熙字典·》:《注》次计长弃关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