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4F4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8第38 康熙字典: 页461第04 辞海: 卷5页9660第5 GSR: 第707.t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7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广
国语发音:kuò ㄎㄨㄛˋ
粤语发音:gwok3 kong3 kwok3 kwong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挡:广雅云捶打也。乎旷切,四。
广韵·去声··》扩: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五》扩:《集韵》《韵会》阔霍切《正韵》苦郭切,𠀤音廓。张小使大也。《孟子》知皆扩而充之矣,或作㨯。又《集韵》《韵会》𠀤光霍切,音郭。义同。又《集韵》忽郭切,音霍。又古获切,音帼。义𠀤同。又古旷切,光去声。充也。与撗同。又《唐韵》《集韵》𠀤胡旷切,黄去声。捶打也。与挡同。
反切:乎旷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expand, enlarge, stretch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上》:凡有四端于我者,知皆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达。
Since all men have these four principles in themselves, let them know to give them all their development and completion, and the issue will be like that of fire which has begun to burn, or that of a spring which has begun to find vent.
论衡·感虚》:乐能乱阴阳,则亦能调阴阳也,王者何须修身正行,施善政?
吕氏春秋·去尤》:若植木而立乎独,必不合于俗,则何可矣。
水经注·滱水》:又南迳阳安亭东,《晋书·地道记》曰:蒲阴县有阳安关,盖阳安关都尉治,世俗名斯川为阳安
意林·其二》:六国时,庄老道宗起覆载之功,日月之照,高视六经,为天下式,故绝于称言矣。
四书章句集注》:而充之,则可以保四海矣。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贞女上》:又曰:吕超杀纂,纂后氏及侍婢数人,殡纂于城西,超问杨氏玉玺何在?
朱子语类·释氏》:无他,只说四端充得便是。
全唐诗》:代业宇内,光尘蔼墟中。
康熙字典·十五》:𠠎:《唐韵》苦郭切《集韵》阔镬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