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F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𢴫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7第6 頁539第6 康熙字典: 頁461第11 辭海: 卷5頁9620第2 GSR: 第637.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𫬶
國語發音:liè ㄌㄧㄝˋ ㄌㄚˋ
粵語發音:laap3 laap6 lip3 lip6
說文解字:手部》擸:理持也。从手巤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擸:折也,又擸𢶍破壞也。
廣韻·入聲··》擸:《說文》曰:理持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五》擸:《唐韻》良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涉切,𠀤音獵。《說文》理持也。《儀禮·聘禮》尚擸坐啐醴。《崔駰·達旨》無事則躐纓整襟。《註》躐字宜从手。廣雅云:擸,持也。又《唐韻》盧盍切《集韻》力盍切,𠀤音臘。折也。又破壞聲。《左思·吳都賦》拉擸雷硠。《註》拉擸,木摧傷之聲。或作擖。俗作𢴫。
反切:盧盍 (《廣韻·入聲··》) 良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hold, to grasp; to hold the hair; to pull at; (Cant.) to glance

原典出處

儀禮·聘禮》:降筵,北面,以柶兼諸觶,尚,坐啐醴。
說文解字·手部》::理持也。
通典·問名》:使者各進升筵,皆坐,左執觶,右取脯,擩於醢,祭於籩豆閒,各以柶祭醴三,始扱一祭,又扱再祭,興,各以柶兼諸觶,上,降筵於西階上,俱北面坐,俱啐醴,建柶,各奠觶,遂拜,執觶。
廣韻·》::折也,又𢶍破壞也。
康熙字典·十二》:𢴫:俗字。
農桑輯要·卷之二》:人食之餘,碎,多拌麩糠,以飼五牸。
廣東新語》:積腐穢曰𢶍,漱口曰敕口,敕音朔。
廣東新語》:積腐穢曰𢶍,漱口曰敕口,敕音朔。
帝京景物略·卷三》:會館且遍,古法寖失,半據于胥史游閒,三奸萃焉居間曰纖,指稱曰撞太歲,勒脅曰拿訛頭
農桑輯要·卷之二》:人食之餘,碎,多拌麩糠,以飼五牸。
農桑輯要·卷之二》:人食之餘,碎,多拌麩糠,以飼五牸。
陳檢討四六·卷二十》:於戲我友,去年今夜櫟園,司農酌余館舎,秋霖㶁㶁見萬柳啟街鼓礌琅左思呉都賦:菈雷琅韓愈詩乾坤擺雷琅」,子已在焉,傫然以尫。
通典·禮八十二》:使者各進升筵,皆坐,左執觶,右取脯,擩於醢,祭於籩豆閒,各以柶祭醴三,始扱一祭,又扱再祭,興,各以柶兼諸觶,上,降筵於西階上,俱北面坐,俱啐醴,建柶,各奠觶,遂拜,執觶。
國故論衡·上卷》:捷《說文》訓犬巤轉為鈔《說文》訓叉取}},獵轉為獠,《說文》訓理持}}轉為撩《說文》訓理}},是也。
說文解字注》:吳都賦曰:拉雷硍,崩巒弛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