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4FB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6第50 康熙字典: 頁461第20 辭海: 卷5頁96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ǒu sòu ㄙㄡˇ ㄙㄡˋ
粵語發音:sau2 sau3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擻:抖擻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五》擻:《唐韻》《集韻》𠀤蘇后切,音叟。抖擻,舉也。《王維詩》抖擻辭貧里。《釋氏要覽》梵語杜多,華言抖擻。亦作斗藪。
反切:蘇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hake, tremble, quake; flutter

原典出處

西遊記》:悟空聞說,抖精神,賣弄手段道:「眾師兄請出個題目。」
三國演義》:飛抖精神,酣戰呂布。
金瓶梅》:每日抖著精神,妝飾打扮,希寵市愛。
封神演義》:土行孫得令,把精神抖,至一更時分,逕進關來
廣韻·》:抖:抖舉皃。
太平廣記·賣藥翁》:葫蘆已空。
朱子語類》:任你孔夫子見身,也還我理會這箇了,直須抖精神,莫要昏鈍。
全唐詩·偶吟》:尋常抖懷中策,可便降他兩鬢絲。
康熙字典·》:東齊曰鋪頒,猶秦晉言抖也。
儒林外史》:那東西抖身上的毛,發起威來,回頭一望,望見月亮地下照著樹枝頭上有個人,就狠命的往樹枝上一撲。
走馬春秋》:精神,指東殺西,指南殺北,收了敗殘人馬,回營查點軍兵,八員偏將死了一半,五百精兵剩了九十三騎。
仙俠五花劍》:子飛抖精神,力敵五仙、五俠、毫不懼怯。
廣東新語》:每抖其羽,則赤者為黃,綠者為赤,表裏俱變。
冊府元龜》:賓禮長老愛┰少孤莧釁,巹峁出嫁尊賜孝弟,農民不租,明詔軍師愛士大夫,求進方正,廢退姦邪,除去陰刑,害民者誅,憂勞百姓,列侯就都,親耕節用,視民不奢,所為天下興利除害,變法易故。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郢路雲端迥秦川,雨外晴雁王銜果獻「雁」一作「鳯,非」鹿女踏花行踏文苑:「英華作「蹈」辭貧里歸依宿化城繞籬生野蕨,空館發山,櫻香飯,青菰米,「菰」,一作萌。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須抖,老精神」。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能收水,以壇杉āR雨斯降,害於韭蟆R胺蛐牽官守增惕。
藏一話腴·甲集卷下》:珠玉盈車宮殿焚,娟娟少女嬪滕セ紜B販耆鐨了要攏骨痛心摧不忍聞。
冰鑒》:凡精神,抖處易見,斷續處難見。
治臺必告錄·卷二》:乃㧑詞下逮,盛執謙沖,諄然以此邑之張弛、施措之後先垂問;慚恧之餘,轉增局■〈劶埂怠9ㄓ詿稅鈑小婦閃鉅必告」之義,不敢自外,謹竭所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