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05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6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7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ǎn ㄗㄢˇ
粵語發音:cyun4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攅:訟也。
廣韻·去聲··》攅:聚也。在玩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五》攅:俗攢字。別見十九畫。
反切:則旰 (《廣韻·去聲··》) 在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ve, hoard

原典出處

廣韻·》:又子切。
太平廣記·趙尊師》:燭照之。
康熙字典·十九》:又《讀書通》通作
皇朝文獻通考》:十年,以白糧無漕船,令厰成造。
古詩紀·卷一百十》:別塗聳千仞,離川懸百丈,荆夏不通,積雪冬難上,枝交隴底,暗石礙波,前響廻首。
山堂肆考》:逺許之,陶至,無酒睂而去。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九年,公孫述遣任滿田戎程汎下江闗,擊破偏將馮駿等㧞,夷道據荊門虎牙横江,起浮橋,立柱,以拒漢兵。
通志·卷一百三十六》:軍中相謂曰:殷統軍可謂死將矣,與賊交鋒,而以羽儀自標顯,若射者十手射,欲不斃,得乎?」是日,於陣中流矢死,追贈建安縣侯,諡曰忠孝。
大清一統志》:鳯凰山在夾江縣南十里,岡巒列,飛翥如鳯。
珊瑚木難·卷五》:平生豪氣慕西州,莫怪眉萬國愁,商皓不知秦正朔,荊人曽紀《魯春秋》,新豐酒美春三月,劍閣詩多嵗一周,中夜聴雞真欲舞,馬桓事業在營丘。
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註》:《紫陽自序》云:追二炁於黃道,會三性於无官,簇五行,合和四象,龍吟虎嘯,夫唱婦隨,方知內外蓊冥,四獸羅列,日月照明,洞煥室內,項生圓象,如此分明。
秋澗集·卷十五》:斜分一逕下林巒,金碧觚稜紫翠間,羣嶺秀青菡萏,孤峯突出玉湖山,鑿開一握乾坤小,占㫁千年日月閒,浩浩兵塵滿河朔,天風吹不到禪闗。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君殯,用輴櫕於上畢,塗屋,聚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