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0E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4第15 康熙字典: 頁462第3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2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ㄨˊ
說文解字:手部》攎:挐持也。从手盧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攎:攎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六》攎:《唐韻》洛乎切《集韻》龍都切,𠀤音盧。《說文》拏持也。又《揚子·方言》張也。一曰引也。斂也。又《集韻》魯故切,音路。捗攎,收斂也。或誤作攄。又良何切,音羅。揀也。與攞同。
反切:落胡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挐持也。
方言·第十二》:、遫,張也。
抱朴子·博喻》:故鋸齒不能咀嚼,箕舌不能別味,壺耳不能理音,屩鼻不能識氣,釜目不能望舒之景,床足不能有尋常之逝。
廣韻·》:荹:荹收亂草也。
太平御覽·比攎國》:康泰《扶南土俗》曰:諸薄之東南有比洲,出錫,轉賣與外徼。
康熙字典·》:《張衡·東京賦》狒猬。
御定駢字類編》:《古今注》:程雅問拾鬼木曰:「無患何也?」答曰:「昔有神巫曰珤眊,能丨丨,百鬼得鬼,則以此為棒棒。
墨莊漫錄·卷四》:唱名至第五甲,有甄徹者,中書侍郎林彥振唱名,呼甄為諸延切。
抱朴子外篇》:專利,乃更倍售,從其酤買,公行靡憚。
抱朴子外篇》:專利,乃更倍售,從其酤買,公行靡憚。
山東通志·卷六》:...南川、雲河源出瀆米、黄等泉滙,流入中宫錦繡川錦繡...
欽定盛京通志》:...則意者廣曜所被,翰豪之纎采,皆恵凱所宣,柯杪之零音並扇,忘其...
中華古今注·卷中》:程雅問拾鬼木程雅問:「拾鬼木曰無患,何也?」答曰:「昔有神巫曰寶眊,能符劾百鬼,得鬼則以木為棒,棒殺之。
抱朴子外篇》:專利,乃更倍售,從其酤買,公行靡憚。
墨莊漫錄·卷四》:唱名至第五甲,有甄徹者,中書侍郎林彥振唱名,呼甄為諸延切。
重陽全真集》:放逸真閑雅致,詩詞不寫自高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