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0F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7第18 康熙字典: 页462第38 辞海: 卷5页9710第8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83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ǒng ㄌㄨㄥˇ
粤语发音:lung5
唐代发音:lǔ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拢:拢略又拗拢筹也,谓酒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六》拢:《唐韵》《正韵》力董切《集韵》《韵会》鲁孔切,𠀤聋上声。持也,掠也。一曰拗拢,筹也。谓酒律。又《集韵》《韵会》𠀤卢东切,音聋。理也。郑氏曰:从𢸭转注。《正字通》六书略𢸭拢分爲二,非。
反切:力董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ollect, bring together

原典出处

西游记》:二郎见他变得低贱,(花鸨乃鸟中至贱至淫之物,不拘鸾、凤、鹰、鸦,都与交群)故此不去傍。
金瓶梅》:前后帘掩映,四面花竹阴森,里面一明两暗书房。
广韵·》:略又拗筹也,谓酒律。
太平御览》:自试御马以进,又躬辔而行,止之后退。
太平广记·李辅国》:力士又曰:李辅国马。
郁离子·养鸟兽》:郁离子曰:“鸟兽之与人非类也,人能而驯之,人亦何所不可分哉!”
红楼梦》:马道婆听了这话,拿了一处,便又故意说道:“阿弥陀佛,你快别问我,我那里知道这些事?”
全唐诗》:知郎旧时意,且请船头。
康熙字典·十七》:𧟅:《类篇》鲁孔切,音
儒林外史》:船头上一个人叫道:“娄四老爷,请了船,家老爷在此。”
五凤吟》:同来两个家人,齐来救主,竟不曾身,却被铁头飞起一脚,将一个踢出门外。
逃禅词》:和串瑜臂,连云坠雪肩。
飞花咏》:因取下来一比,两鱼合一处,中间枢钮联合,分毫不差。
花月痕》:到十六岁上,便有一豪客,破费千金梳了。
海角遗编》:众人遂渐渐定了,为头的都立来。
善恶图全传》:那一日信炮一响,四下合,将李府团团围住。
雪月梅》:殷勇与夫人指挥这一千五百精兵四下合围来,大刀阔斧尽力砍来。
续资治通鉴》:...等曰:「中原攘,人民离散,山东则王宣反侧,...
西夏书事·卷三十二》:角氏有大功于宋,瞎徵、拶辈为王厚所逼,举土出降,宋之负西蕃甚矣。
品花宝鉴》:子云道:「依我,把两张大方桌并来,就可坐了。」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