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14

简体字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3第15 康熙字典: 页462第48 辞海: 卷5页972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8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án ㄌㄢˊ
粤语发音:laan4
唐代发音:*lɑ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拦:阶际木句拦亦作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七》拦:《玉篇》力丹切《唐韵》落千切,𠀤音兰。遮拦也。亦作阑。
反切:落干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obstruct, impede, bar, hinder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正值张梁、张宝败走,曹操住,大杀一阵,斩首万馀级,夺得旗旛、金鼓马匹极多。
He just happened to fall in with the newly defeated rebels whom he cut to pieces. Thousands were slain and endless banners and drums and horses were captured, together with huge sums of money.
艺文类聚·》:《梁徐摛坏桥诗》曰:匝生暗藓,覆板没鱼衣,岸曲斜梁岨,何时香步归。
西游记》:本园中有个土地住问道:“大圣何往?”
金瓶梅》:王母宫中传言玉女,腰抱住。
封神演义》:话说殷破败、雷开,仗其胆气,厉声言曰:“汝是何人,敢住去路?”
广韵·》:柎:足。
太平御览·机略八》:谅遣将赵子开拥众十馀万绝径路,屯据高壁岭,布阵五十里。
太平广记·韦丹》:又复怖畏惊恐,欲走出门,为吏人等遮不放。
朱子语类》:当时花石纲正盛,许乃要张此等文字去截,不知得住否
红楼梦》:李嬷嬷又上来阻。
全唐诗》:腰下三看宝玦光,项庄掉箾前起。
康熙字典·十一》:《玉篇》冒也,断也,要也,也。
儒林外史》:俺合衙门的人都著街递酒。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