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16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1第9 康熙字典: 頁463第08 辭海: 卷5頁9720第6 GSR: 第814.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4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g ㄧㄥ
粵語發音:ji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攖: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七》攖:《唐韻》於盈切《集韻》《韻會》伊盈切,𠀤音纓。拈也,亂也。又觸也,迫近也。《孟子》虎負嵎,莫之敢攖。又《集韻》娟營切,音縈。有所繫著也。《莊子·大宗師》攖寧也者,攖而後成者也。《註》物縈亦縈,而未嘗不寧也。通作嬰。
反切:於盈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oppose, offend, run counter to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虎負嵎,莫之敢
The tiger took refuge in a corner of a hill, where no one dared to attack him.
墨子·經上》:,相得也。
Ying (touching/coinciding) is occupying each other.
莊子·大宗師》:其名為寧。
Its name is Tranquillity amid all Disturbances.
說苑·脩文》:被甲冑立于桴鼓之間,士卒莫不勇者。
淮南子·繆稱訓》:勿撓勿,萬物將自清。
呂氏春秋·本生》:能養天之所生而勿之謂天子。
文心雕龍·檄移》:雖姦閹攜養,章實太甚,發丘摸金,誣過其虐,然抗辭書舋,皦然露骨,敢矣曹公之鋒,幸哉免袁黨之戮也。
人物志·釋爭》:險而與之訟,是柙兕而虎,其可乎?
四書章句集注》:虎負嵎,莫之敢
三國演義》:事勢至此,陛下且忍之,不可其鋒也。
封神演義》:忠告徒勞諫諍名,逆鱗難犯莫輕
廣韻·》::亂也。
太平御覽》:能養天之,所生而勿之,謂之天子。
太平廣記·申屠澄》:哮吼拏
郁離子·世事翻覆》:一朝而怒,莫敢其鋒,其何以異於水乎?
墨子閒詁·經上》:,相得也。
全唐詩》:脫略文字累,免為外物
康熙字典·十七》::《唐韻》於盈切《集韻》《韻會》伊盈切,𠀤音纓。
墨經校釋·》:次條之經有「堅白不相外」一語,再次條之說文又有「堅白之相盡」一語,因誤將三條經說混而為一,為「得二」兩字之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