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1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0第38 頁231第5 康熙字典: 頁463第14 辭海: 卷5頁97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8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ān ㄔㄢ
粵語發音:caam1 caam4
說文解字:手部》攙:剌也。从手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攙:刺也。又楚銜切。
廣韻·下平聲··》攙:攙搶祅星爾雅作欃槍。楚銜切,又士咸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七》攙:《唐韻》楚銜切《集韻》《韻會》《正韻》初銜切,𠀤音毚。《說文》刺也。《博雅》銳也。一曰扶也。又彗星曰攙搶。與欃槍通。互見搶字註。又《唐韻》士咸切《集韻》鋤咸切,𠀤音讒。亦刺也。又《集韻》《韻會》𠀤初簪切,音嵾。天攙,星名。《史記·天官書》退而西北三月生天攙。《註》音參差之參。又《集韻》仕懺切,鑱去聲。完補也。一曰旁掣也。
反切:士咸 (《廣韻·下平聲··》) 楚銜 (《廣韻·下平聲··》) 楚銜 (《廣韻·下平聲··》) 士咸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give a helping hand; to support, hold up

原典出處

淮南子·俶真訓》:古之人有處混冥之中,神氣不蕩於外,萬物恬漠以愉靜,槍衡杓之氣莫不彌靡,而不能為害。
漢書》:搶以為旌兮,靡屈虹而為綢。
說文解字·手部》::剌也。
藝文類聚·魏武帝》:乃作誄曰:於穆我王,冑稷胤周,賢聖是紹,元懿允休,先侯佐漢,實惟平陽,功成績著,德昭二皇,民以寧一,興詠有章,我王承統,天姿時生,年在志學,謀過老成,奮臂舊邦,翻身上京,表與我王,兵交若神,張陳背誓,傲帝虐民,擁徒百萬,虎視朔濱,我王赫怒,戎車列陳,武卒虓闞,如雷如震,搶北掃,舉不浹辰,紹遂奔北,河朔是賓,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總攝三公,光受上爵,臨君魏邦,九錫昭備,大路火龍,玄監靈蔡,探幽洞微,下無偽情,姦不容非,敦儉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純樸,聖性嚴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過雷霆,喜踰春日,萬國肅虔,望風震慄,既總庶政,兼覽儒林,躬著雅頌,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漢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動,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萬國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寬克眾,每征必舉,四夷賓服,功踰聖武,翼帝王世,神武鷹揚,左鉞右旄,威淩伊呂,年踰耳順,體愉志肅,●●庶事,氣過方叔,宜並南嶽,君國無窮,如何不弔,禍鍾聖躬,棄離臣子,背世長終,兆民號咷,仰愬上穹,既以約終,令節不衰,既即梓宮,躬御綴衣,璽不存身,唯紼是荷,明器無飾,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閨啟路,群臣奉迎,我王安厝,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潛闥一扃,尊靈永蟄,聖上臨穴,哀號靡及,群臣陪臨,佇立以泣,去此昭昭,於彼冥冥,永棄兆民,下君百靈,千代萬葉,曷時復形。
西遊記》:太宗大喜,即近前,御手忙道:「先生遠勞。」
三國演義》:方欲使人取錦袍與曹休,只見袍隊中,一騎飛出,叫曰:「丞相錦袍,合讓俺外姓先取,宗族中不宜越。」
金瓶梅》:王婆當時就地下扶起武大來,見他口裡吐血,面皮臘渣也似黃了,便叫那婦人出來,舀碗水來救得蘇醒,兩個上下肩著,便從後門歸到家中樓上去,安排他床上睡了。
封神演義》:紂王攜手相,並坐龍墩之上。
廣韻·》::刺也。
太平御覽·》:契丹凶羯,敢亂天常,乃蜂聚丸山,豕食遼塞,宴安鴆毒,作為槍。
太平廣記·盧彖》:席帽,密映氈車。
朱子語類·論文上》:如論莊子三四篇譏議夫子處,以為決非莊子之書,乃是後人截斷莊子本文入,此其考據甚精密。
墨子閒詁·耕柱》:詒讓案:「白若」,道藏本作「目苦」,吳鈔本、季本作「白苦」,初學記引亦作「使翁難乙灼白若之龜」,江淹集銅劍讚敘云「昔夏后氏使九牧貢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於昆吾氏之墟,白若甘之地」,虞荔鼎錄文略同,似皆本此
紅樓夢》:鳳姐忙說:「周姐姐,著不拜罷。」
全唐詩·金陵懷古》:搶如雲勃,鯨鯢旋自曝。
康熙字典·十七》:又《集韻》叉鑑切,去聲。
儒林外史》:況且一牆之隔,打開一個門就了過來,行人錢都可以省得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