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1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8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2第22 康熙字典: 页463第31 辞海: 卷5页9740第6 GSR: 第880.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8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é ㄒㄧㄝˊ ㄒㄧ ㄒㄧˊ
粤语发音:kwai4
唐代发音:*huei
说文解字:手部》携:提也。从手雟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携:提也,离也,又姓出何氏姓苑。戸圭切,二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八》携:《唐韵》戸圭切《集韵》悬圭切,𠀤音畦。《说文》提也。《六书故》县持也。《·立政》左右携仆。《注》携持仆御之人。《·大雅》如取如携。《疏》物在地上,手举携之。《礼·曲礼》长者与之提携,则两手奉长者之手。《注》提携,谓牵将行。又离也。《左传·僖七年》招携以礼。《周语》节度不携。又连也。《前汉·天文志》杓携龙角。《注》杓,斗柄也。又姓。见《姓苑》。或省作㩦。俗作携㩗擕,非。
反切:戸圭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lead by hand, take with; carry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长者与之提,则两手奉长者之手。
When an elder is holding him with the hand, he should hold the elder's hand with both his hands.
庄子·让王》:以舜之德为未至也,于是夫负妻戴,子以入于海,终身不反也
'If Shun with all his powers be not equal (to the task of government, how should I be so?)' On this he took his wife on his back, led his son by the hand, and went away to the sea-coast, from which to the end of his life he did not come back.
诗经·北风》:惠而好我、手同行。
Ye who love and regard me, Let us join hands and go together.
尚书·召诰》:夫知保抱持厥妇子,以哀吁天,徂厥亡,出执。
The poor people in such a case, carrying their children and leading their wives, made their moan to Heaven. They even fled away, but were apprehended again.
说苑·辨物》:其政腥臊,馨香不登,其刑矫诬,百姓贰,明神不蠲,而民有远意,民神痛怨,无所依怀,故神亦往焉,观其苛慝而降之祸。
韩诗外传·卷五》:夫人性善,非得明王圣主扶,内之以道,则不成为君子。
新书·匈奴》:少闲击鼓,舞其偶人昔时乃为戎乐手胥强上客之,后妇人先后扶侍之者固十馀人,使降者时或得此而乐之耳。
潜夫论·浮侈》:或丁夫世不传犂锄,怀丸挟弹,手遨游。
风俗通义》:陈馀、张耳手遯秦,友犹父子。
孔丛子·记义》:尸利贰,非人臣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黄帝》:饮则相,食则鸣群。
列仙传·稷丘君》:汉武行幸,琴来延。
韩非子·亡徵》:出君在外而国更置,质太子未反而君易子,如是则国,国者,可亡也,挫辱大臣而狎其身,刑戮小民而逆其使,怀怒思耻而专习则贼生,贼生者,可亡也。
孙子兵法·九地》:故善用兵者,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
三略·上略》:敌睦,之。
淮南子·览冥训》:是故质壮轻足者为甲卒,千里之外,家老羸弱,凄怆于内,厮徒马圉,軵车奉饷,道路辽远,霜雪亟集,短褐不完,人羸车弊,泥涂至膝,相于道,奋首于路,身枕格而死,所谓兼国有地者,伏尸数十万,破车以千百数,伤弓弩矛戟矢石之创者,扶举于路,故世至于枕人头,食人肉,菹人肝,饮人血,甘之于刍豢故。
吕氏春秋·离俗》:以舜之德为未至也,于是乎夫负妻妻子以入于海,去之终身不反
邓析子·转辞》:
在已
1若扶之与,谢之与议,故之与右,诺之与已,相去千里也。
史记·周本纪》:豳人举国扶老弱,尽复归古公于岐下。
春秋左传》:随少师有宠楚,斗伯比曰,可矣,雠有衅,不可失也,夏,楚子合诸侯于沈鹿,黄随不会,使薳章让黄,楚子伐随,军于汉淮之间,季梁请下之,弗许而后战,所以怒我而怠寇也,少师谓随侯曰,必速战,不然,将失楚师,随侯御之,望楚师,季梁曰,楚人上左,君必左,无与王遇,且攻其右,右无良焉,必败,偏败,众乃矣,少师曰,不当王,非敌也,弗从,战于速杞,随师败绩,随侯逸,斗丹获其戎车,与其戎右,少师,秋,随及楚平,楚子将不许。
逸周书·殷祝解》:汤将放桀于中野,士民闻汤在野,皆委货扶老幼奔,国中虚。
国语·楚语下》:民之精爽不贰者,而又能齐肃衷正,其智能上下比义,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听彻之,如是则明神降之,在男曰觋,在女曰巫。
晏子春秋》:对曰:“公量小,私量大,以施于民,其与士交也,用财无筐箧之藏,国人负其子而归之,若水之流下也。”
吴越春秋》:邠人父子兄弟相帅,负老幼,揭釜甑而归古公
战国策》:孟尝君就国于薛,未至百里,民扶老幼,迎君道中
列女传·曹僖氏妻》:士民之扶老弱而赴其闾者,门外成市。
春秋公羊传》:公子鱄挈其妻子而去之,将济于河,其妻子而与之盟,曰:“茍有履卫地、食卫粟者,昧雉彼视。”
汉书·叙传下》:曲阳,亦朱其堂。
前汉纪》:此必幼扶老以归圣德。
东观汉记·逢萌》:逢萌素明阴阳,知莽将败,家属于辽东,乃首戴盆盎,哭于市,言曰:“新乎新乎!”
后汉书》:今南单于众南向,款塞归命。
竹书纪年·幽王》:申侯、鲁侯、许男、郑子立宜臼于申,虢公翰立王子余臣于
西京杂记·第二》:士女老幼,相路首,各知其室。
焦氏易林·夬之》:君子失行,小人相
诗说·大雅传》:《召旻》:幽王迩刑人、近顽童謟巧,用谗慝,诸侯贰,戎狄内侵,饥馑因之,国人流散,尹伯奇谏王而作是诗,前三章皆赋也,四章比而赋也,五章赋中有比也,六章比而赋也,末章赋也。
说文解字·目部》:读若手。
世说新语·德行》:后贼追至,王欲舍所
颜氏家训·后娶》:前夫之孤,不敢与我子争家,提鞠养,积习生爱,故宠之。
文心雕龙·檄移》:虽奸阉养,章实太甚,发丘摸金,诬过其虐,然抗辞书舋,皦然露骨,敢矣撄曹公之锋,幸哉免袁党之戮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