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1F

部首:+ 19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64第10 辞海: 卷5页9820第1 GSR: 第485.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91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ùn ㄐㄩㄣˋ
粤语发音:kwan2 kw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十九》攟:《集韵》《韵会》《正韵》𠀤举蕴切,君上声。《博雅》取也,或作捃。又《广韵》《集韵》《韵会》俱运切《正韵》居运切,𠀤与攈同。《鲁语》收攟而烝,纳要也。《唐书·柳璟传》按宗正谍,撰永泰新谱,诏璟攟摭永泰后事,缀成之。

原典出处

墨子闲诂·贵义》:国语·鲁语》“收而烝”,韦注云“,拾也。”
康熙字典·》:《前汉·𠛬法志》萧何摭秦法,取其宜于时者,作律九章。
新唐书》:璟因召对,帝叹《新谱》详悉,诏璟摭永泰后事缀成之。
皇朝文献通考》:辑有诗馀纪事如干篇,于是编特为之笺,不特诸人里居出处十得八九,而词中之本事、词外之轶事,俱拾无遗焉。
明文海·卷二十六》:泉布而操壅兮,靳济物于一毛。
行水金鉴·略例》:金元亦称详赡《河渠志》之外,如《纪传》、《五行、百官诸志,拾靡遗。
千顷堂书目》:馀湘鲋窥廥十二卷字毓灵,龙游人。
西河集·卷六十一》:名家巻轴,守有三难,兵革燥湿,摭不预。
山堂肆考·卷一百三十》:韩亿不恱,人以小过,而君子知其后必大,皆盛德事也。
清史稿》:明史考证四十二卷。
续资治通鉴长编》:又翌日,同进呈,布曰:「刘何按举王发违法,不合受理,兼王发指论刘何不公事,未见虚实,及刘何拾王发、慕容将美情状甚明,不知何以便复差遣,臣不敢喋喋,乞令三省敷陈」。
大清一统志》:亿性方重,治家严饬,虽燕居未尝有惰容,亲旧之孤贫者,尝给其婚葬,每见诸路有拾官吏小过者,辄顔色不怿,曰:「奈何锢之于盛世!」子综举进士中第,通判邓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