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2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20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0第10 康熙字典: 頁465第01 辭海: 卷5頁9820第7 GSR: 第1038.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9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ㄐㄧㄠˇ
粵語發音:gaau2
唐代發音:gǎu
說文解字:手部》攪:亂也。从手覺聲。《》曰:「祇攪我心。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攪:手動。《說文》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二十》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巧切,音絞。《說文》亂也。《增韻》撓也。《·小雅》祇攪我心。又《廣韻》手動也。《方岳詩》搜攪平生書五車。或作捁。又《集韻》下巧切。同㩭。見㩭字註。
反切:古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sturb, agitate, stir up

原典出處

詩經·何人斯》:胡逝我梁、祇我心。
Why did he approach my dam, Doing nothing but perturb my mind?
潛夫論·浮侈》:此無益於奉終,無增於孝行,但作煩擾,傷害吏民。
焦氏易林·坤之》:歸妹:飛樓屬道,趾多垣。
說文解字·手部》::亂也。
釋名·釋飲食》:生脠,以一分膾二分細切,合和挻之也。
傷寒論》:蜜煎導方:蜜七合一味,內銅器中微火煎之,稍凝似飴狀,之勿令焦著,欲可丸,併手捻作挺,令頭銳,大如指,長二寸許,當熱時急作,冷則硬。
金匱要略》:犀角筋飲食,沫出及澆地墳起者,食之殺人。
文心雕龍·雜文》:慕顰之心,於焉只
抱朴子·金丹》:小神丹方,用真丹三斤,白蜜六斤合,日暴煎之,令可丸,旦服如麻子許十丸,未一年,發白者黑,齒落者生,身體潤澤,長服之,老翁成少年,長生不死矣。
神仙傳·王遠》:乃以一升酒合水一鬥,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
三國志·劉廙傳》:吾觀魏諷,不脩德行,而專以鳩合為務,華而不實,此直世治名者也。
藝文類聚·令長》:【詩】晉潘岳《懷縣詩》曰:小國寡人民,終日寂無事,白水過庭激,綠槐夾門植,信美非吾土,秪懷歸志,眷然顧鞏洛,山川邈離異,願言還舊鄉,畏此簡書忌。
西遊記》:說不了,又見那造酒的一班人,同仙官等來奏:「不知甚麼人,亂了蟠桃大會,偷吃了玉液瓊漿。」
三國演義》:周瑜曰:「心腹痛,時復昏迷。」
金瓶梅》:所以專在縣裡管些公事,與人把說事過錢,因此滿縣人都懼怕他。
封神演義》:哪吒曰:「父親此言有理,同到甚麼白骨洞,若還不是我,打他個海翻江,我纔回來。」
廣韻·》:撓:也。
太平御覽》:《世語》曰:太祖下鄴,文帝先入袁尚府,有婦女被發垢面,立紹妻后,文帝問之,答曰:「是熙妻」,顧發,以袖拭面,姿貌絕倫。
太平廣記·王遠》:乃以斗水,合升酒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
朱子語類·夷狄》:曰:「若行前二者,也被他。」
宋景文公筆記》:鼎大魚小,糜於數
紅樓夢》:卻說寶玉送賈母回來,待賈母歇了中覺,還要回去看戲,又恐的秦氏等人不便,因想起寶釵近日在家養病,未去看視,意欲去望他。
全唐詩》:旅魂聲亂,無夢到遼陽。
康熙字典·十四》:《抱朴子·金丹卷》以䥫匕之十日,還爲丹。
儒林外史》:蕭金鉉見他出語不俗,便道:「在老師父這裏打,每月送銀二金,休嫌輕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