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32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第3 頁47第1 頁243第8 康熙字典: 頁467第21 辭海: 卷5頁9920第2 GSR: 第1.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29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ㄧ ㄐㄧ
粵語發音:kei1
說文解字:支部》攲:持去也。从支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攲:宗廟宥座之器。《說文》又居宜切持去也。
廣韻·上平聲··》攲:箸取物也。《說文》曰:持去也。又起宜切。
廣韻·上聲··》攲:持去也。又居冝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支部·》攲:《唐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崎。《說文》持去也。又《家語》孔子觀於周廟,有攲器焉。使子路取水試之,滿則覆,中則正,虛則攲。《荀子·宥坐篇註》攲器,傾敧易覆之器。又《廣韻》居綺切《集韻》舉綺切,𠀤音掎。義同。《類篇》一曰不平。◎按攲字與攴部敧字不同。
反切:去奇 (《廣韻·上平聲··》) 居宜 (《廣韻·上平聲··》) 起宜 (《廣韻·上平聲··》) 居綺 (《廣韻·上聲··》) 居冝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up; uneven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支部》::持去也。
西遊記》:在鐵板橋邊松陰之下,霎時間睡著。
廣韻·》::宗廟宥座之器。
康熙字典·》::《唐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崎。
後西游記》:鱗鱗瓦屋,全無傾之象;寂寂門墻,殊多安輯之風。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枕牀前有月明。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光直到柴門裏卧對白蘋洲,眠數釣舟。
御定駢字類編》:秋夜詩燈短焰,燒離鬢漏轉丨丨,滴旅 黄,滔鴈詩洞庭雲水。
山西通志》:乃除永化縣令,靜尋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跛偃之弊,流而為坡,公斜之弊流而為元章父子矣。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七》:...「語花邨疃多幽趣,誰言景象稀雲山卸帽苔長石添衣,一嵗驚春老千...
賭棋山莊詞話》:翠弱慵難理。
惜香樂府》:半斂半開,斜立斜,好似困嬌無力。
曝書亭集·卷二十四》: 紅樓思此際,謝女檀郎㡬處殘燈在牕戶,隨分且,眠枕上呉歌聲未了夣輕重作去聲也儘勝鞭絲亂山中聴風,鐸郎當馬頭衝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