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4D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70第32 辭海: 卷6頁02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58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𮐮
國語發音: ㄒㄩˋ
粵語發音:zeo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敍:《唐韻》徐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象呂切,𠀤音序。《說文》次第也。《爾雅·釋詁》敍,緒也。《疏》敍,謂次敍。《·舜典》百揆時敍。《疏》皆得次序。又《周禮·天官·小宰》以官府之六敍正羣吏。《註》敍,秩次也。又《周禮·天官·宮伯》行其秩敍。《註》敍,才等也。又《正字通》凡書策,舉其綱要,列卷首爲敍。或作序。又《釋名》敍,抒也,抒洩其實,宣見之也。○按《說文》敍,从攴从余。《五經文字》作敘,入又部,非。《正字通》因周伯琦說,从攵从余。今遵《說文》改正。
英文翻譯:express, state, relate, narrate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薛肇》:下馬舊。
康熙字典·十二》:〕謹按二句出周禮天官官註,不始於正韻,謹改正韻爲周禮鄭註。
賭棋山莊詞話》:霓裳中第一序云:「昔在道光乙未丙申間,餘留京師,嘗觀王郎蕊仙演桃花扇傳奇寄扇一出,艷絕一時,士大夫賓筵酒座,盛稱歎之。
日本外史·卷之十》:吾故列之。
資治通鑑》:《周禮》,宮伯掌王宮之士庶子,凡在版者,掌其政令,行其秩,作其徒役之事,以時頒其衣裳,掌其誅賞,屬天官冢宰。
齊民要術·卷三》:韋弘《賦·》曰:「羅勒者,生崑崙之丘,出西蠻之俗。」
安祿山事跡·卷下》:其墓誌述凶逆,語非典實,所紀亦無可取,故略也。
鐵圍山叢談》:又凡在中末之,得一文學助教之目而已,或應出仕,蓋止許一任。
蓮子居詞話》:堪暢,坐其次。
東廓鄒先生文集》:子臣弟友,庸德庸言,兢兢不敢放過,便是孔門自功課。
勸學篇》:當於史傳及專集、總集中擇其事述理之文讀之,其他姑置不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