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56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8第2 康熙字典: 页471第14 辞海: 卷6页0450第1 GSR: 第1130.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56第1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𫍵 𪧜 𠞪 𠢕 𪵧 [More]
国语发音:áo ào ㄠˊ ㄠˋ
粤语发音:ngou4 ngou6
唐代发音:ngɑu
说文解字:出部》敖:游也。从出从放。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敖:游也。《说文》作𢾕亦姓颛顼大敖之后或作遨。五劳切,二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敖:《广韵》五劳切《集韵》《韵会》《正韵》牛刀切,𠀤音遨。《说文》作𢾍,游也。从出从放。《集韵》隷作敖。《博雅》游敖,戏也。《·邶风》以敖以游。《释文》敖,亦作遨。又《诗·衞风》硕人敖敖。《传》敖敖,长貌。《笺》犹欣欣也。又《左传·昭十三年》葬子千于訾,实訾敖。《注》无号諡者,楚皆谓之敖。又《尔雅·释训》敖敖,傲也。《疏》大雅板篇云:听我嚻嚻。毛传云:犹謷也。敖謷嚻音义𠀤同。又地名。《·小雅》搏兽于敖。《传》敖,郑地,今近荥阳。《左传·宣十二年》晋师在敖鄗之闲。《注》敖鄗二山,在荥阳县西北。又姓。《广韵》颛顼,大敖后。又与熬同。《荀子·富国篇》天下敖然,若烧若焦。又与螯同。《荀子·劝学篇》蟹六跪而二敖。《注》敖,蟹首上如钺者。又与嗷同。《荀子·强国篇》百姓欢敖。《注》敖,喧噪也。又《集韵》《正韵》𠀤鱼到切。同傲。慢也。《·小雅》彼交匪敖。《注》不敖慢。《礼·曲礼》敖不可长。《疏》敖者,矜慢在心之名。《尔雅·释言》敖,怃,傲也。又《史记·天官书》箕爲敖客。《注》敖,调弄也。又《博雅》傲,妄也。《说文》从攴作敖。
考证:〔《左传·昭十二年》〕谨照原文二改三。
反切:五劳 (《广韵·下平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ramble, play about; leisurely; surnam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闲,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Mencius said, 'Shun rose from among the channelled fields. Fu Yue was called to office from the midst of his building frames; Jiao Ge from his fish and salt; Guan Yi Wu from the hands of his gaoler; Sun Shu Ao from his hiding by the sea-shore; and Bai Li Xi from the market-place.'
礼记·投壶》:鲁令弟子辞曰:毋幠,毋,毋偝立,毋逾言。
In Lu, the young people (taking part in the game) were admonished in these words, 'Do not be rude; do not be haughty; do not stand awry; do not talk about irrelevant matters.'
扬子法言》:或问:“郦食其说陈留,下仓,说齐,罢历下军,何辩也?”
Li Yiji convinced Liu Bang to seize the city of Chen Liu, and afterwards, the granary at Ao. He convinced King Tian Guang of Qi to surrender his troops at Lixia. What clever arguments!
墨子·兼爱中》: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富必侮贫,贵必贱,诈必欺愚。
When nobody in the world loves any other, naturally the strong will overpower the weak, the many will oppress the few, the wealthy will mock the poor, the honoured will disdain the humble, the cunning will deceive the simple.
庄子·逍遥游》:卑身而伏,以候者。
There it lies, crouching and low, till the wanderer approaches.
商君书·垦令》:官无邪则民不,民不,则业不败。
If the officials are not depraved, the people will not seek amusement, and if the people do not seek amusement, their occupations will not suffer.
诗经·柏舟》:微我无酒、以以游。
It is not because I have no wine, And that I might not wander and saunder about.
荀子·》:仁人绌约,暴擅强。
说苑·杂言》:沈尹名闻天下,以为令尹,而让孙叔,则其遇楚庄王也。
韩诗外传·卷二》:庄王旦朝,以樊姬之言告沈令尹,令尹避席而进孙叔
大戴礼记》:业功不伐,贵位不善,不侮可侮,不佚可佚,不无告,是颛孙之行也。
新书·道术》:弟敬爱兄谓之悌,反悌为
新序·善谋下》:今已据仓之粟,塞成皋之险,守白马之津。
中论·艺纪》:我有旨酒,嘉宾式宴以
潜夫论·贤难》:》云:“无罪无辜,谗口。”
论衡·幸偶》:虞舜、圣人也,在世宜蒙全安之福,父顽母嚚,弟象狂,无过见憎,不恶而得罪,不幸甚矣!
风俗通义》:昔黔忽于嗟来,然君子犹以为其嗟可去,谢可食。
列子·力命》:在家熙然有弃朕之心,在朝谔然有朕之色。
鶡冠子·王鈇》:莫敢道一旦之善,皆以终身为期,素无失次,故化立而世无邪,化立俗成,少则同侪,长则同友,游同品,祭祀同福,死生同爱,祸灾同忧,居处同乐,行作同和,吊贺同杂,哭泣同哀。
文子·下德》:夫先知远见之人,才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责于人,博闻强志,口辩辞给,人知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于下,世贱物,不从流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为化民。
韩非子·喻老》:楚庄王既胜狩于河雍,归而赏孙叔,孙叔请汉间之地,沙石之处。
管子·侈靡》:公曰:国门则塞,百姓谁敢,胡以备之?
淮南子·齐俗训》:世轻物,不污于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为民化。
吕氏春秋·察传》:齐桓公闻管子于鲍叔,楚庄闻孙叔于沈尹筮,审之也,故国霸诸侯也。
史记·项羽本纪》:义帝柱国共将兵击南郡,功多,因立为临江王,都江陵。
春秋左传》:楚子北师次于郔,沈尹将中军,子重将左,子反将右,将饮马于河而归,闻晋师既济,王欲还,嬖人伍参欲战,令尹孙叔弗欲,曰,昔岁入陈,今兹入郑,不无事矣,战而不捷,参之肉,其足食乎,参曰,若事之捷,孙叔为无谋矣,不捷,参之肉,将在晋军,可得食乎,令尹南辕反旆,伍参言于王曰,晋之从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帅者,专行不获,听而无上,众谁适从,此行也,晋师必败,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辕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国语·楚语下》:若子不我信,盍求若氏与子干、子晰之族而近之?
吴越春秋·五年》:用孙叔任以国政。
越绝书·吴内传》:舜父顽,母嚚,兄狂,弟
战国策》:威王问于莫子华曰:“自从先君文王以至不谷之身,亦有不为爵劝,不为禄勉,以忧社稷者乎?”
盐铁论·通有》:昔孙叔相楚,妻不衣帛,马不秣粟。
列女传·有虞二妃》:父号瞽叟,弟曰象,游于嫚,舜能谐柔之,承事瞽叟以孝。
春秋谷梁传》:败卫师于新筑,侵我北鄙,郤献子,齐有以取之也。
春秋公羊传》:齐人归公孙之丧。
汉书·叙传下》:食其监门,长揖汉王,画袭陈留,进收仓,塞隘杜津,王基以张。
前汉纪》:仓之粟塞成皋之口。
东观汉记·王景》:迁庐江太守,人不知牛耕,东有孙叔芍陂,景到,修起芜废,教用犁耕,农人垦辟。
后汉书》:陈平里社,韩信钓河曲。
楚辞·天问》:吾告堵以不长
山海经·中山经》:《中次三经》萯山之首,曰岸之山,其阳多㻬琈之玉,其阴多赭、黄金。
焦氏易林·蒙之》:常盈不亡,富如仓。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