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5E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47 康熙字典: 頁472第12 辭海: 卷6頁0530第1 GSR: 第725.m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6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𭏭 𭜂 𢠵 𢢌 𮑇 𤢄 𭧨 𣚿 𤏮 𤺲 𧝟 𠔷 𦒚 𦦢 [More]
國語發音:chǎng ㄔㄤˇ
粵語發音:cong2
唐代發音:chiɑ̌ng
說文解字:攴部》敞:平治高土,可以遠望也。从攴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敞:髙也。昌兩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敞:《廣韻》昌兩切《集韻》《韻會》齒兩切,𠀤音廠。《說文》平治高土,可以遠望也。《史記·淮隂侯傳》行營高敞地。《前漢·郊祀志》處險不敞。《註》師古曰:言其阻阸不顯敞也。《張衡·南都賦》體爽塏以閒敞。《註》倉頡篇曰:敞,高顯也。又《史記·司馬相如傳》敞罔靡徒。《註》敞罔,失容也。又《類篇》一曰開也。又露也。又《集韻》恥孟切,音牚。拒也。又除更切。磨也。《玉篇》磨光也。
反切:昌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roomy, spacious, open, broad

原典出處

商君書·來民》:齊人有東郭者,猶多願,願有萬金。
Amongst the citizens of Qi was one Dong-guo Chang, who had very many desires and wished to have ten thousand pieces of gold.
潛夫論·賢難》:夫體至行仁義,據南面師尹卿士,且猶不能無難,然則夫子削迹,叔嚮縲紲,屈原放沈,賈誼貶黜,鍾離廢替,何束縛,王章抵罪,平阿斥逐,蓋其輕士者也。
論衡·實知》:韓信葬其母,亦行營高地,令其旁可置萬家。
蔡中郎集》:孝宣忿姦邪之不散,舉張于亡命。
六韜·奇兵》:處高者,所以警守也。
史記·高祖本紀》:十一年,高祖在邯鄲誅豨等未畢,豨將侯將萬餘人游行,王黃軍曲逆,張春渡河擊聊城。
鹽鐵論·除狹》:愚者雖處平大路,猶暗惑焉。
列女傳·楊夫人》:楊夫人者,漢丞相安平侯楊之妻也。
漢書·敘傳下》:、義依霍,庶幾云已。
前漢紀》:乃行營高葬地。
東觀漢記·周嘉》:周嘉仕郡為主簿,王莽末,群賊入汝陽城,嘉從太守何討賊,為流矢所中,嘉謂賊眾曰:「卿曹皆民隸也,豈有還害其君者耶?」
後漢書》:河土平,多出鸚鵡、孔雀,有鹽池田漁之饒,金銀畜產之富。
西京雜記·第五》:問董仲舒曰:「雹何物也?」
楚辭·守志》:志稸積兮未通,悵罔兮自憐。
山海經·北山經》:鐵之水出焉,而北流注于大澤。
說文解字·攴部》::平治高土,可以遠望也。
急就篇》:雍弘
世說新語·品藻》:王丞相二弟不過江,曰潁,曰
顏氏家訓·書證》:於時當紺六色罽,作此莙以飾緄帶,張因造糸旁畏耳,宜作隈。
文心雕龍·書記》:戰國以前,君臣同書,秦漢立儀,始有表奏,王公國內,亦稱奏書,張奏書於膠后,其義美矣。
抱朴子·君道》:掩細瑕而錄大用,忘近惡而念遠功,使夫曹劌孟明有修來之效,魏尚張立雪恥之績。
人物志·流業》:法家之流,不能創思圖遠,而能受一官之任,錯意施巧,是謂伎倆,長、趙廣漢是也。
金樓子·后妃》:時李既新平,謂必無敢繼踵之者,言之甚正
水經注·瀍水》:其水歷澤東南流,水西有一原,其上平,古朁亭之處也。
三國志·文帝紀》:營中促狹,可於平之處設壇場,奉荅休命。
群書治要·》:孝宣承統,纂修洪業,亦講論六藝,招選茂異,而蕭望之,梁丘賀,夏侯勝,韋玄成,嚴彭祖,尹更始以儒術進,劉向,王褒以文章顯,將相則張安世,趙充國,魏相,丙吉,于定國,杜延年,治民則黄霸,王成,龔遂,鄭弘,召信臣,韓延壽,尹翁歸,趙廣漢,嚴延年,張之屬,皆有功迹見述於後世,參其名臣,亦其次也。
藝文類聚·》:《梁張纘秋雨賦》曰:霢霂興乎爽節,膚寸起於曾岑,乃娛情而脫體,猶冬陽與夏陰,褰南帷以寓目,北戶而披衿,商律戒於茲辰,涼雨感而已作,甘泉集而溟溟,油雲興而漠漠,溫飆革於早暮,炎涼改於今昨,乍斜檐而上階,或從風而灑幕,周小庭而密下,泫高枝而疏落,淥池泛澹,員波儵爍,低昂弱篠,葳蕤叢薄。
通典》:議曰:「凡所重,明是先祖之體,蓋非爵土財計之謂。」
西遊記》:他也不管好歹,就把馬拴在廳柱上,扯過一張退光漆交椅,叫師父坐下。
三國演義》:且說曹爽手下司馬魯芝,見城中事變,來與參軍辛商議曰:「今仲達如此變亂,將如之何?」
金瓶梅》:上面三間廳,卻是吳道官朝夕做作功課的所在。
封神演義》:粗袍袍,袖裏乾坤倒。
廣韻·》:公:通也,父也,正也,共也,官也,三公論道又公者無私也,從八從厶厶音私八背意也,背厶爲公也,亦姓漢有主爵都尉公儉又漢複姓八十五氏左傳魯有公冉務人公斂陽公何𦵧公父歜公賔庚公思展公鉏極公申叔子費宰公山弗櫌公甲叔公巫召伯衞有公文要戰國䇿齊威王時有左執法公旗蕃左傳齊悼子公旗之後左傳季武子庶子公沮後以爲氏孟子有公行子著書左傳晉成公以卿之庶子爲公行大夫其後氏焉孔子家語魯有公冶長又公索氏將祭而亡其牲者魯有公愼氏出婬妻又有公罔之裘揚觶者孔子弟子齊人公晳哀陳人公良儒公西赤公祖句兹公肩定漢書藝文志有公檮子著書又有公勝生著書濟南公玉帶上明堂圖功臣表有公師壹晉穆公子成師之後又有公扈滿意後漢有零陵太守公仇稱晉穆公子仇之後又弘農令北海公沙穆山陽公堵恭魏志有公夏浩晉書有征虜長史太山公正羣成都王帳下督公帥蕃本姓公師避晉景帝諱改爲公帥氏前趙録有大中大夫公帥式子夏門人齊人公羊髙作春秋傳列女傳有公乗之姒墨子魯有公輸班衞大夫公叔文子史記有魯相公儀休孔子門人公休哀又有公祈哀禮記魯大夫公明儀何氏姓苑云今髙平人衞大夫公南文子魯有公荆皎衞大夫公子荆之後魯大夫公襄昭魯襄公太子野之後魯大夫公伯寮何氏姓苑云彭城人趙平陵太守公休勝魯士官公爲珍魯昭公子公爲之後楚大夫公朱髙宋公子子朱之後公車氏秦公子伯車之後淮南子有公牛哀病七日化爲虎齊公子牛之後吕氏春秋有邴大夫公息忘孟子稱公都子有學業楚公子田食采於都邑後氏焉公劉氏后稷公劉之後古今人表有公房皮楚公子房之後郭泰别傳有渤海公族進階衞大夫有公上王世本有魯大夫公之文晉蒲邑大夫公佗世郷秦公子金之後有公金氏齊公子成之後有公牽氏何氏姓苑云公右氏今琅邪人公左氏今髙平人又有公言公孟公獻公留公石公旅公仲等氏又左傳衞有𢈔公差以善射聞祭公謀父出自姜姓申公子福楚申公巫臣之後衞有尹公佗楚大夫逢公子仲楚白公勝之後有白公氏文字志云魏文侯時有古樂人竇公氏獻古文樂書一篇秦有博士黃公庇古今人表神農之後有公幹仕齊爲大夫其後氏焉丗本有大公叔頴又有公紀氏衞有大夫左公子洩右公子職漢四晧有園公先生尚書僕射東郡成公
太平御覽·星上》: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周師事京房,房為石顯所譖,系獄,謂曰:「吾死後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無辜之驗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太平廣記·蓬球》:樓臺博
朱子語類》:所謂虛靜者,須是將那黑底打開成箇白底,教他裏面東西南北玲瓏透徹,虛明顯,如此,方喚做虛靜。
宋景文公筆記》:《漢書·黃霸傳》云:「京兆尹張舍鶡雀飛集丞相府,霸以為神爵,議欲以聞。」
紅樓夢》:那甄家丫鬟掐了花兒,方欲走時,猛抬頭見窗內有人,巾舊服,雖是貧窘,然生得腰圓背厚,面闊口方,更兼劍眉星眼,直鼻方腮。
全唐詩》:德邁娥台,仁高姒幄披。
康熙字典·》:《前漢·張傳》明飭長吏守丞。
儒林外史》:弟有空房一所,就在東門大街上,三進三間,雖不軒,也還乾淨,就送與世先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